为进一步深化产学科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拓宽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渠道,9月18日,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带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广东顺德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负责人赴北京进行考察调研。

在京期间,凌靖波一行先后考察、调研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奇安信集团,并拜会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前副部长鲁昕。





18日上午,我校一行人随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何小龙副主任参观考察了工业信息安全感知与评估技术重点实验室、两化融合体验与推广实验室等国际级重点实验室以及不同工业场景下的网络信息安全靶场。并与何小龙副主任和中心科技处、交流合作处、软件所、系统所等7个处所负责人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何小龙介绍了中心发展概况和中心对“两化融合”、“工业信息安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研究和成果,并探讨了双方进一步合作的空间和领域。凌靖波详细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希望能通过科研合作、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加快产教科融合的步伐,加强面向网络空间安全、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学科建设,服务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提升高层次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引领职教,更好地面向产业、服务产业。凌靖波还向中心领导介绍了我校主导参与的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的情况,并邀请中心参与促进会网络空间安全委员会的建设。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负责人向中心汇报了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建设情况;双方就今后进一步开展产学研工作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争取在短时间内落地项目。





18日下午,凌靖波一行调研了与我校开展战略合作的上市公司、国内领先的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安全运营技术的网络安全供应商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左英男的陪同下,我校一行参观了奇安信安全能力演示中心,并与奇安信集团开展了深入的洽谈。

左英男介绍了奇安信近期的迅速发展,从网络安全产业龙头的角度分析了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的需求和迫切性,并提供了产教融合培养网络信息安全人才的解决方案。奇安信集团相关负责人分别做了“网安人才培养和网络靶场”、“网安人才培养与项目实训”以及“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基地建设”等专题报告。

凌靖波对奇安信集团积极支持我校产教融合建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表示感谢,向企业提出我校对校企合作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水平、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的思路,希望下一步尽快落实双方战略合作,将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网络安全专业科学研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如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