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校各校区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截至今日(9月17日),学校各校区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具体数据统计如下:当日新增返校学生2人,新增留校2人,核减2人,实际留校学生总人数16871人(含研究生、国际生),其中:东校区5005人(国际生20人),北校区201人,西校区1307人,白云校区10358人。


二、校长骆少明在省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第五十六次会议上作汇报发言

9月17日,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第五十六次会议召开。学校校长骆少明、副校长黄秋文,党办、校办、研究生处、教务处、保卫处、后勤服务管理处、国际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在东校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骆少明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存在问题和对策措施等内容作了汇报发言。骆少明指出,学校统筹抓好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做到组织、研判、部署、管控、服务、保障、关怀、宣传“八到位”;二是多措并举,加强食品安全和卫生管理,预防秋季多发传染病;三是加强教学管理,全面恢复教学秩序。骆少明强调,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严格和规范校园管理;进一步加强防控力度和人文关怀工作;进一步提高校园精细化服务水平,精准做好多校区管理和疫情防控。

随后,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同志依次做汇报发言。省专班负责同志就注重精准防控、食品卫生安全、加强师生个人防护等工作提出了意见。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听取了三所高校负责人和省专班成员同志汇报后,重点就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严格校园管理、谋划做好国庆中秋“双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常态化规章制度等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学校召开9月16日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议,专题研判国庆中秋假期安排及疫情防控工作

9月16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议,专题研判做好国庆中秋假期安排及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党办、校办、学生处、教务处、保卫处、后勤服务管理处、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主持。

会上,与会领导根据上级部门关于做好国庆中秋假期有关工作要求及学校工作实际,重点讨论了放假安排事宜和进一步严格校园管理问题,就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学生外出审批、校园网格化管理、禁止外卖进校、开放考研自习室等工作进行了研究。

贺勇、许玲、戴青云、黄秋文等校领导分别就严明有关纪律、严格假期学生外出审批、开放考研自习室、禁止外卖进校、杜绝校园安全隐患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骆少明就做好学校假期安排和疫情防控工作强调了三个方面要求:一要加强假期校园管理力度,坚持从严管理,严格校门管控。二要严格学生外出审批,精准掌握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状况,各校区食堂要为学生提供饮食服务,满足学生学习、生活需求。三要整合利用资源,为考研复习学生提供自习室,为学生创造更加良好的学习环境。

凌靖波听取大家发言后,就做好学校国庆中秋假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二要坚持做好假期师生健康申报工作,每天通过企业微信进行申报,全面、精准掌握师生行踪动态和健康状况。三要严格学生外出审批,假期学生离开学校必须进行报备,经审批后方可外出。四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大门管控,假期结束后师生按防疫要求有序返校,进入校门必须查验证件、测量体温方可进校。五要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健全“属地部门—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宿舍”六级防控体系,压实防控责任,实现最小单元管理。六要加强值班值守,建立应急处置机制,深入开展排查,禁止外卖进校园,加强食品卫生管理,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学校召开河源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协调推进会,专题研究做好河源校区新生入学和疫情防控工作

9月17日,学校召开河源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协调推进会,河源校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属地部门防疫专家、东源县人民医院、物业公司、食堂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重点讨论了《河源校区2020年秋季学期师生开学工作方案》《返校防疫工作指引》《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与会人员对做好河源校区新生入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要求学校对标对表,完善河源校区新生入学和疫情防控方案,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做到万无一失。

会上,防疫专家就做好河源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提出了十个方面的建设性意见:一是精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建立健全“属地部门—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宿舍”六级防控体系,加强与属地管理部门沟通协作,强化网格化管理;二是建议在本月底进行1-2次演练,邀请防疫部门专家现场指导;三是开学一周内建议全体学生自觉佩戴口罩;四是食堂和卫生间配备洗手液,并张贴七步洗手法示意图;五是各重点区域(食堂、宿舍、课室、洗手间、活动中心等)每天进行消杀,食堂和宿舍安排测温岗,采用高科技测温仪;六是开学期间建议合理分时段错峰报到,分区域、多通道有序进入,防止人员过度聚集;七是每栋宿舍和教学楼配备若干个观察隔离室,各区域标识要明显和清晰;八是学生报到过程中如有持续发热症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进行有效及时疏导和隔离;九是各部门工作人员要进行有效培训,加强有效磨合;十是积极向河源相关兄弟院校学习取经,交流借鉴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方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