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校各校区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截至今日(9月22日),学校各校区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具体数据统计如下:当日新增返校学生5人,新增留校5人,核减2人,实际留校学生总人数16876人(含研究生、国际生),其中:东校区5008人(国际生20人),北校区201人,西校区1307人,白云校区10360人。


二、学校召开安全维稳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开展涉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关工作

9月22日下午,学校召开安全维稳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开展涉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关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副校长戴青云,党办、校办、学生处、研究生处、人事处、保卫处、后勤服务管理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基建处、工会、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凌靖波主持。

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及省教育厅有关通知精神,与会领导结合涉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内容,重点汇报了防范学生电信诈骗、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完善相关消防设施、加强实验室等重点场所检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方面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措施和建议。




戴青云就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一要密切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加强心理健康辅导,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二要加强人文关怀,各学院要精准掌握教师思想动态和健康状况。三要进一步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抓紧抓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凌靖波认真听取了大家发言后,对我校安全维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深入开展涉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作出具体部署,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此次涉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各单位迅速成立工作专班,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要根据省教育厅通知要求,以此次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排查整治内容,逐条逐项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三要根据查摆问题情况,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排查出的问题尤其是本单位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加强沟通协作,必要时要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进行集体研究。四要继续加强网格化管理,密切关注返校后师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最小单元的管理。五要开展正面教育,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机关部门做起,从现在做起,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文明氛围,提高广大师生身心健康水平。


三、凌靖波书记率队到东校区检查指导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根据省委、省教育厅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9月22日下午,党委书记凌靖波率党办、校办、保卫处、后勤服务管理处、学生处、研究生处、团委、图书馆负责人到东校区大门口、学校运输服务中心、图书馆、第一教学楼、琴房等场所检查指导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凌靖波一行首先到大门口,亲切慰问了值班的工作人员,详细听取了保卫处负责任人汇报我校严格校门管控有关情况,仔细检查了安保器械及相关设施设备等情况。




随后,凌靖波率队来到运输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校车管理、安全教育、制度建设等方面情况,就加强学校运输服务管理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一要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二要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校车防疫管理,为师生提供精细化、全方位服务。三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稳妥推进相关改革措施,释放学校改革红利,让广大教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着,凌靖波率队到图书馆,认真听取图书馆负责人汇报开馆以来的总体情况,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有关要求,并来到第一教学楼查看了监控情况,强调学校保安队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加强锻造一支过硬的保安队伍,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最后,凌靖波一行来到音乐学院琴房,认真了解了琴房装修进度,仔细检查了琴房的消防情况,就加强消防引导、规划消防路线、加强消防训练、提升琴房艺术品位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检查组通过深入排查东校区各个安全隐患点,提高了校区风险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