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下午,学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教授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各民主党派在职会员共300余人参加学习。

 

 

 

 

 程京武的辅导报告以《“中国之治”的“思想之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题,从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理论来源及其“源”“流”关系入手,剖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要载体”意义,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和中华民族独特发展历史为理论、文化和历史源流,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

 

 

 程京武还围绕“守好意识形态防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和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关于“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第一、二卷,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从时代背景出发、从问题意识出发,坚持实践、问题和效果这三个导向,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与中华文化智慧结合、与中国历史发展道路结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的深刻阐释和总结,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贡献的“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

 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主持报告会并进行小结,指出程京武教授的宣讲报告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精神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凌靖波就今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持学深悟透,提高政治觉悟,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二要以问题为导向,提高学校治理能力,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学习中汲取前行力量、强化政治担当、砥砺初心使命;三要坚持联系实际,提高理论指导实践能力,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和不同使命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凌靖波强调,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要将学习内容列入第一议题,融入领导班子会议、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座谈交流等活动当中,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各章节纳入党员教育培训重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理论的坚定夯实信仰的坚定,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机关党委党员作为党务干部,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本功、必修课、看家本领,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转变机关作风建设和学校党建行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同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统战成员要将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共识的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要通过学习凝聚人心力量,助力学校发展,把思想统一到立德树人、爱国爱校中来,把行动统一到加快学校发展建设上来。

 凌靖波强调,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第二卷和《中国制度面对面》等理论读物紧密结合起来,要与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抓党建带队伍促改革,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履职尽责的行动自觉,转化为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具体行动,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报告会在东校区一教208、209讲学厅举行,本次报告会是党委中心组第五专题学习会,也是本学期“机关大讲堂”“同向”大论坛的首次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