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设立第十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有关事项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87号),公布了20个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我校位列其中。这是本批次广东省唯一获批单位,也是近10年来广东省获批的第五个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今年4月份开展第十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申报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教师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牵头负责申报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学院成立以班子成员为核心的写作小组,围绕学校基本情况、培训设施、师资队伍、培训重点领域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情况、管理制度和建设规划等撰写申报材料,几易其稿,同时学校各相关部处给予了大力支持,提供了详细有力的支撑材料,助力学校申报材料的制作与完善。在省人社厅组织的基地评审过程中,学校副校长许玲亲自现场答辩,我校以省内排名第一的成绩被推荐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经人社部组织专家评议,我校从全国众多知名高校和机构中脱颖而出,获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申报成功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培训职教师资和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促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校将以此契机,根据《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管理办法》《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基地的建设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基地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积极改善培训设施和条件,促进学校培训事业做强、做大、做精,推动本地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事业发展。

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是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认定,以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补充、更新知识,拓展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基本内容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是国家培养培训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的服务平台。自2011年首批设立以来,每年20家入选单位,今年是最后一年,广东省目前已有4个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分别是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

为了做好基地的进一步建设,9月22日,教师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赴贵州参加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负责人能力建设高研班,以《打造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品牌》为题作交流发言,同时深入学习了第六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的特色做法、建设经验等,为推动我校基地的全面建设、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