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上午,在白云校区第三教学楼104报告厅,学校校长骆少明为学生讲授2020年秋季学期第一堂思政课。学校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近300人一同听课。




骆少明讲课的题目是《学习践行新思想做新时代奋进者——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骆少明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骆少明详细阐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要义、重大意义、丰富内涵。骆少明强调,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理论联系实际地学,要在思考中学,要系统完整地学。

骆少明运用图表和数据,通过对经济总量、经济增速、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民营经济、居民收入、创新驱动等因素的分析说明了广东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展示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

骆少明表示,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时代对青年的要求。骆少明希望我校学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新时代好新青年,做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和传播者,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会者和实践者,成为中国特色现代化强国的奋斗者和创造者,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构筑者与实现者,争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与推动者。

骆少明嘱咐同学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锤炼品格,做一个有修养的人;勤奋学习,做一个有学问的人;学会感恩,做一个有爱心的人。骆少明号召我校学生学好新思想,做好新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了校长讲授的第一课,加深了自己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解,进一步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信仰力量、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今后要学好新思想,做好新青年,学习不断,奋斗不止,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许,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第一课后,骆少明还到训练场看望军训学生和教官,详细询问了同学们军训训练情况,观看了队列、健康操表演等,对军训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他勉励学生刻苦训练,锤炼坚强意志,学习教官的优良作风,认真上好大学军训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