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副校长黄秋文带领党委办公室、保卫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到东校区监控指挥中心检查指导工作。

检查中,凌靖波、黄秋文认真听取保卫处有关人员对东校区视频监控建设的基本情况介绍,仔细查看了监控图像效果,详细了解摄像头分布及监控系统运行情况,还详细询问了监控指挥中心制度建设、中心人员配置、监控视频查询登记等情况。





黄秋文要求,东校区视频监控建设项目是学校开展平安校园建设的重大举措,保卫部门要充分利用好现已建成的监控系统,在科学防范上下功夫,在巩固人防、物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技防手段维护校园安全。

凌靖波指出,保卫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体保卫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建设平安校园的重大意义,积极主动参与到更高水平的安全文明校园建设中来。并提出了三点指示意见:一是要把校园技防设施建设好;要统筹全局,在学校“十四五”规划中,把校园技防建设融合到智慧校园建设中来,把校园尤其是白云校区、河源校区的安防系统建设好,提高校园技防水平;二是要把已建成的技防设施利用好;要在现有视频监控建设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校园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轮巡及检查,充分发挥技防建设对校园刑事治安案件防控的作用;三是要把现有的技防设施管理好;进一步完善监控指挥中心相关制度建设、加强监控中心值班人员队伍培训,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视频监控调阅管理机制。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维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投入专项经费建设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东校区公共区域视频监控探头的全覆盖。同时,完善了监控指挥中心的建设,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并开通了值班电话38265110,方便为师生服务。此外,我校广州四校区校园出入口全部安装了人脸识别摄像枪和一键报警系统,切实提高校园技防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