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10日,由我校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主办的“2021年广东省动力系统定性理论会议暨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东校区第一教学楼209召开。来自省内外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贵州大学等近20所高校的师生参加了会议。



我校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梁海华和中山大学数学学院(珠海)院长赵育林分别代表组委会和学术委员会致辞。

在上午的报告中,华南理工大学杨启贵教授介绍了他的团队近期研究出来的具有多个吸引子和任意多个平衡点的3维混沌系统的最新构造方法,并通过模拟仿真展示了新系统的3D图形;广州大学周展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军威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一类离散的非线性薛定谔方程的基态解》《复杂网络的集群动力学行为》的报告;中山大学刘长剑教授分享了二次广义Lotka-Volterra中心的周期函数的单调性的最新研究成果;广州大学郑波教授介绍了蚊虫种群压制的常微分方程模型及其动力学性质,该成果是郑教授所在团队于2019年发表在《Nature》中的数学理论研究的延续。

在下午的报告中,贵州大学吴奎霖、华南师范大学田艳玲、暨南大学黄健沨、广东财经大学陈挺、广州大学白定勇等学者依次在学术报告中介绍了国际上各领域的研究动态和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山大学博士后王少卿、博士生田育周、我校硕士研究生魏怡倩等分别介绍了攻读学位期间的研究成果,并分享了学习和研究的经验。

近年来,广东省内从事动力系统定性理论研究的队伍逐渐壮大,产生了一批发表在Siam Journalonapplied Dynamical Systems、Nonlinearity、Journalof Differential Equation、 Scientia Sinica Mathematica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的优秀成果。本次会议是继2019年后,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第二次举办的广东省动力系统定性理论会议暨研究生论坛。会议的主旨是促进省内同行之间的交流,了解国内外研究动态,同时给我校乃至我省相关方向的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会议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我校动力系统及其应用的科研团队的科学研究,有利于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