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和28日,广东省教育厅分别召开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视频会议和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一次调度视频会议,就全省2021年征兵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部署,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出席两次会议并讲话。我校在东校区设立分会场,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向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等近30人参加会议。

全省电视电话专题工作会议强调,各高校要把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不断增强紧迫感,确保就业大局稳定;要充分认清“一年两征”改革面临的新任务、新情况、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抓紧筹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完成今年相关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各高校要充分认识疫情常态化下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新就业岗位供给减少、慢就业现象突出等严峻形势,真抓实干,形成合力,要积极拓展政策性岗位、大力开发市场化岗位、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和全面压实促进就业工作责任,加强领导和组织保障,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做好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和大学生征兵工作。

会后,学校武装部、招生就业办、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学校2021年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对各项具体工作进行布置。

李向明代表学校感谢各部门、各学院的辛勤付出,并就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抓实防控。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及时掌握师生动态,做好工作预案,做好打硬仗、打大仗的准备,同时也要加强对师生的人文关怀。二要提早谋划。认真研判疫情常态化下的新就业形势,掌握就业工作规律,了解征兵工作政策,及早谋划,精准施策,确保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不耽误”,确保完成今年大学生征集任务。三要注重引导。在充分了解毕业生所想所需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思路,重视引导教育,加强征兵、基层就业等政策宣传,帮助毕业生转变观念,合理就业期望值,促进毕业生精准定位,尽早就业。四要加强服务。聚焦问题,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源源不断地为毕业生输送岗位、信息和指导,努力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