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疫苗,利己利家利国。为做好科学防控,根据上级及属地疾控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4月9日起,我校有序开展师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从现场情况可以看到,我校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接种意愿很高,大家对疫苗接种非常配合也表示很安心,纷纷表示要为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尽自己的一份义务。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此次全面实施疫苗接种工作,全校上下联动、精心组织,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实行工作负责人制度。此前,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线上线下会议,就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安排,既通盘考虑,也落实落细。为确保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学校有关部门积极作为,提前制定方案、规划场地、筹备物资、做好预案,并及时下发疫苗接种通知;与之同时,着力做好宣传营造氛围,引导师生了解疫苗接种知识和工作流程,以避免人员长期停留、聚集造成现场混乱。接种现场还贴心安排了志愿者进行协助,保障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





北校区已于4月9日、4月10日和4月12日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白云校区疫苗接种工作也于4月12日按时开展,计划分三天进行。参与接种的师生皆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沿指定路线排队,测量体温和血压,扫描二维码准备好新冠疫苗接种电子凭证,依次接种。

学校医务室医务人员与接种单位医务人员协同接种工作,专门设置了1个咨询区、10个登记评估区、10个接种台、1个留观区、1个疑似异常反应处置区和出口处的登记区。高龄受种者可在咨询区测量血压。





在登记评估区,医护人员根据接种师生的有效证件核对受种人员身份信息,详细询问受种者的身体状况,了解受种者近期服用过什么药物,既往过敏史等,确认其是否能够接种新冠疫苗。经评估适宜接种的人员,需签名确认并进行指纹登记,领取接种凭证,方可进入接种区。

接种时,医护人员会再次与受种者核对个人信息,扫描受种者证件和接种凭证,并再次询问其身体状况,使用医院电子签名设备签名确认后再进行接种。接种过程,全程严格遵循“三查七对”的原则,保证安全接种。接种完成后,医护人员会再次提醒受种者接种后的注意事项,如不能喝浓茶、不能剧烈运动等。





完成接种后,受种者需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30分钟后无异常症状即可离场,其他时间有异常可到医务室接受处理。出口处需出示疫苗接种凭证,工作人员核对留观时间是否已满30分钟,并登记相关信息。随后护士盖章确认已完成第一剂接种。师生需注意保存盖章后的凭证,以用于下一剂接种。

为了应对突发状况,接种工作组的全体医护人员在正式接种之前均进行相关的培训。除此之外,接种区域还专门设置了疑似异常反应处置区。现场常备氧气袋和所需药剂以作及时缓解和治疗,一旦出现严重异常反应,医疗队将安排救护车及时送院治疗。

据学校医务室负责人蔡荣杰医生介绍,本次疫苗接种工作均由各校区属地医院的专业医护人员到校进行。校医务室主要协助他们进行接种工作,与接种单位保持联系,及时反馈疫苗接种问题。在此之前,校医务室全体医务人员都进行了内部培训,全面了解新冠疫苗专业知识。接种期间,校医务室人员会进行巡检,发现和处理应急问题,如遇学生出现接种疫苗不适情况,将及时进行记录并转相关医院,实行日报告制度。蔡荣杰表示,接种疫苗非常有必要,是一种对自己、对他人、对国家和社会负责的表现,师生们可以放心安心地进行接种,建议符合条件的人员“应接尽接”。

现场刚刚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的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师王彦鹍说,大面积组织疫苗接种是为了建立起可靠的群体免疫,一方面是为了提高个人应对新冠病毒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没有被列入疫苗接种范围的老人与儿童。她说:“我国的疫苗研制工作走在世界前列,国内外接种已过亿次。”她并不担心疫苗的安全性,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疫苗接种。

作为白云校区首批接种的学生,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炜表示,“感觉和接种其他疫苗一样,注射部位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他认为,接种疫苗是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大家可以放心安心地接种,接种时听从工作人员指引,有序接种。

据悉,学校东校区、西校区、河源校区接种的时间和地点,将根据属地安排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