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上午,2021年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等领导出席会议,广东省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工人先锋号、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和获奖单位,省市各级工会领导嘉宾参加表彰活动。

表彰大会上,副省长张新宣读了《广东省总工会关于表彰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决定》。我校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马倩美老师、自动化学院学子陈君辉同学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两位师生应邀参加大会并现场接受了表彰。





马倩美老师2008年8月进入我校工作,在留学生辅导员等工作岗位辛勤工作。她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持做筑梦学子“引路人”、中国故事“讲述人”。12年来,累计帮助3000多名留学生成长成才,培育“知华、友华、爱华”的中外友好使者,助力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舍小家顾大家,将襁褓稚子托付老家,挥泪作别罹患重病家父,勇做“逆行者”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悉心守护异国学子。面对汹汹疫情,马倩美积极适应角色需求,主动做好疫情防控的“协调员”、联防联控的“联防员”和多语种信息“播报员”。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马倩美第一时间建立15个自然班、258名境内留学生疫情防控动态台账,全天候保持与236名校外住宿留学生84个社区联系,适时掌握留学生动态信息;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精准采集健康信息,组织留学生志愿者协助做好社区防控,妥善化解国际舆论影响;引导留学生科学防疫,组建心理援助队伍,深入留学生做好心理疏导。马倩美老师的工作得到领导、同事和学生的广泛认可,先后被授予“来粤留学教育管理优秀个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高校来华留学工作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陈君辉同学是我校自动化学院2018级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学生,2019年8月勇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金牌,被免试特招到我校就读。作为广东“职教母机”、职业教育研究和职教师资培养培训“重镇”,我校致力于培养高素质职业教育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积极开展职业教育技能人才招生与培养机制改革。学校高度重视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免试生的培养工作,组成培养管理领导小组,针对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免试生探索制定了专门的弹性制培养方案,保证了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免试生项目顺利开展。作为培养单位,自动化学院坚定不移地秉承学校办学宗旨,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高效融合,走技术加师范的特色之路,助力学校为大湾区建设培养输送高素质职业教育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