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要求,总结回顾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前一阶段的工作,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6月3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根据防疫要求,与会者全程佩戴口罩,隔号入座。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三组成员到会指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骆少明主持。

 

 

会议传达了李希书记在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召开的全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精神。骆少明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以史聚力、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必然要求。

会议强调,我校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及“1+10+N”总体工作思路,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校实际,持续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巩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态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务实行动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的爱党爱国的热情和激情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凝聚成“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的新篇章。

学校党委书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凌靖波通报了我校上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

凌靖波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及“1+10+N”总体工作思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部署要求,认真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在入心入脑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突出特色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校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教育的热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部署统筹推进,努力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是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学校多措并举,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阵地、丰富宣传内容,设立“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网”,充分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中央和省级媒体,校内各种媒介,全面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三是分层宣讲、全员覆盖。学校选强配优宣讲队伍,组织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党史学习宣讲,用心用情打造“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基层师生讲故事”的多元宣讲格局。

四是守正创新、丰富举措。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教育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各单位各部门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五是促党史进校园、培育时代新人。学校党委扎实推进“党史进校园”工作,加强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史融入思政课程、嵌入校园文化、汇入社会实践、走入组织生活,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六是解决问题、落地见效。学校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梳理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并推动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深入推进下一阶段学习教育活动,凌靖波提出了五点意见:一要始终围绕学习领悟思想伟力这个中心,提高站位,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要始终围绕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注重质量,确保学习教育抓紧抓严;三要始终围绕推进“党史进校园”这个关键,创新方法,推动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四要始终围绕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导向,注重实效,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民心;五要始终围绕接受教育工委巡回指导和校内督导检查这个抓手,从严把关,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落地生根。

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三组组长陈廷根同志肯定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广师大党委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工作,按照中央、省委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统筹,精心谋划实施,深入抓好党员干部自学、专题学习培训、宣讲宣传、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化主题活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和要求,陈廷根就全力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明确职责,确保巡回指导工作取得实效。希望学校与巡回指导组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反映工作情况,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力扎实开展。二是提高认识,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本校实际,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三是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水平。学校要认真对照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要求,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近期工作重点,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