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推广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东音乐曲艺团创演的全国首部大型情景器乐剧《扬帆大湾梦》作为“百年辉煌——广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巡演”暨2021年广州艺术季展演剧目,于7月16日19:30在广州蓓蕾剧院上演。我校团委孙明浩老师应邀参加该剧演出,并再度担任该剧的男主角。





作为中国首部现实题材创作的民族器乐剧,该剧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下的广州为背景,以“音乐+戏剧”“全息+全景”等多重组合,用民族器乐讲述广州市民的人生故事,带领观众重温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州改革开放以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该剧2018年在广州大剧院首演,在广东文艺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掀起了一股国乐新风,并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全剧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一句台词,需要通过乐器演奏来讲述剧情,如何巧妙地让观众对剧中人物情节形成强烈的情感共鸣,对演奏员是新的挑战。孙明浩老师经过刻苦训练,准确把握了剧中人物的时代性、生动性和真实性,用手中的乐器和精湛的表演将自己置身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热烈的掌声。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现场观看指导,对孙明浩老师的演出给予高度赞许。本场演出由南方卫视现场录播,并通过央视新闻移动网、触电新闻直播、粤听直播、腾讯直播、百度直播、微博直播、今日头条等七家网络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当晚线上平台播放量超过70万人次。此次孙明浩老师出演器乐剧《扬帆大湾梦》,受到了《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等多家媒体的专访报道。

孙明浩老师曾获国内竹笛专业赛事等多项金奖,近年来先后在广州大剧院、东莞玉兰大剧院、广东艺术剧院、星海音乐厅等多地主演省市的重大演出项目,2020年获得“广东省优秀音乐家”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