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学校在工业中心召开了人文社科科研工作布置暨项目申报交流会,学校副校长戴青云,各文科单位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科研骨干、新引进人才以及教师代表共90余人共同参会。

 

 

 

 

科研处负责人首先对人文社科近三年的科研情况做总结汇报,对各文科单位的科研人员结构、成果层次、成果类别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对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分析并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要及早谋划,加大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的组织申报力度。

本次工作布置会还邀请了两位专家开展专题辅导报告及申报经验交流。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覃成林从前期申报工作准备、申报指南解读、研究框架设计等角度分享了自身成功申报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的经验,强调项目申报应贴合国家的需求、鼓励老师们保持研究的兴趣,注意平时积累、厚积薄发。音乐学院邓兰副教授从研究资料的收集整理、选题及申报书的剖析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十年磨一剑,成功获得全国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的经历。两位专家的申报辅导交流点面结合、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丰富的实践指导意义,给参会人员很深的启发,获得一致的好评。在现场交流环节,参会老师就项目申报书撰写、科研团队组建等问题与辅导专家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受益匪浅。

戴青云做总结讲话,并提出工作要求。她指出,人文社科前一阶段的工作破立并举,有一定成效,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但也体现出标志性成果不足、团队协同能力不强的短板,并希望科研处多开展科研政策解读、项目申报辅导等学术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项目组织申报力度,提高申报质量。同时勉励科研骨干、新入职的年轻博士保持脚踏实地做科研的执着精神,强化科研的使命和担当意识,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