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安排,10月18至19日,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副校长黄秋文,党委组织部负责人等一行4人到韶关乐昌市坪石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黄埔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郑汉龙,政治部主任钟文新、二级巡视员魏明华、韶关市政府副秘书长靳晓兵、乐昌市副市长邹有胜,坪石镇党委书记邓新建等地方领导参加了调研座谈活动。

 

 

 

 

座谈会上,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汇报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开展帮扶工作的计划。靳晓兵代表韶关市政府对黄埔海关、广师大领导一行到坪石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坪石镇基本情况、面临的发展机遇及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规划。

凌靖波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他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是广东省为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举措,我校作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成员单位,可以从四个方面发挥我校资源优势:一是充分发挥我校智力、人才优势,壮大提升当地基础教育;二是充分发挥我校职业教育优势,为当地培养职业教育教师,发挥智库作用;三是发挥我校智慧农业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当地农业产业结构升级、数字农业发展贡献智慧;四是发挥我校党建工作优势,围绕党建引领发展,建强基层党组织,打造党建品牌。最后,凌靖波对我校两位驻镇工作队员提出三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要牢记使命,加强学习,总结思考,提升帮扶工作能力,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教育优势、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优势,转化为坪石镇的发展优势,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三是总结农村工作的方法,多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工作要接地气,在基层工作中锤炼作风,养成优良的工作习惯并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座谈会后,凌靖波一行在当地领导陪同下实地调研了坪石镇皈塘村、河丰村、红色革命遗址、华南研学基地、乡村振兴车间、水果种植基地等,了解基层党建及新农村建设情况。随后,凌靖波一行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为贫困户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并勉励贫困户树立信心,做好子女教育,通过辛勤劳动走上致富道路。

 

 

 

 

据悉,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科技特派员、‘三支一扶’人员、高校毕业生志愿者、金融助理”的方式组建帮扶团队开展帮扶工作。学校党委积极响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我校与黄埔海关及时共同组建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并于6月30日正式入驻坪石镇,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帮扶,全面推进强镇兴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