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敬老孝亲传美德,营造全校尊重、关心、帮助老同志的浓厚氛围。10月14日,在重阳节之际,我校在东校区举行2021年“敬老月”启动仪式,拉开了学校“敬老月”活动的序幕。活动由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联合荷光东社区居委会、学生处、团委、各学院关工委共同举办。

仪式上,首先启动了青年大学生结对关爱行动。该行动是学校推进老同志关心青年成长成才,青年关心老同志晚年幸福的“双关爱”工作的具体落实,是学校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的具体行动。即由5名左右青年大学生组成志愿服务队与一名或一户独居或空巢离退休教职工结对,开展“口述人生、影像珍藏、健康生活、陪伴、圆梦”等双关爱行动。老教授卢玉彪作为老同志代表在现场与结对学生签订结对联系卡,并表示一定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学校发展,尽自己所能,为学校建设发展发挥余热。迪丽妮尕尔·亚森代表学生表态,一定会珍惜与老教师面对面、心贴心结对关爱的机会,从他们身上汲取不断前行与奋斗的精神力量,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重任。




随后,启动了“智慧助老”行动,计算机科学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智能手机使用的第一次培训,帮助老同志解决就医、生活等“数字鸿沟”问题。社区居委开展的“进校宣讲”活动,聚焦老年人优待政策的落实,促进养老各项优待政策的落实落地。

据悉,学校2021年“敬老月”系列活动将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爱老助老志愿服务结合起来,与落实老年优待政策结合起来,与老年人权益保障结合起来,与老年文化体育活动结合起来,使敬老爱老活动抓在经常、敬老爱老意识融入日常,切实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增强老同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