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由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四届广州市大学“智创羊城,健康广州” 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在我校东校区第一教学楼讲学厅盛大举行。本次活动由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承办,广州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协办,还获得广东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广州市知识产权研究会、华商(广州)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

学校副校长孙燕青、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林海军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此外,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四级调研员覃校斌、广州市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陆梓君、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安雪梅、潘星容,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班子、老师及各学校参赛代表队伍近200人参加此次决赛活动。

本次比赛评审团分别包括: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广东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关永红,广东太平洋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广东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州知识产权大律师董宜东,广药集团知识产权部部长许淑文、广东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顾奇志、华商(广州)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方晓龙。



比赛开始前,孙燕青首先代表主办单位感谢指导单位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高度信任。他指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历来高度重视与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建设了一批如广东省知识产权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广州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等实力较强的科研平台,以及以广东技能型人才知识产权实训基地为基础的实践平台;同时,学校也注重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输出专业人才。他强调,开展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是建设创新文化、知识产权文化的核心工作内容,更是广大学子一展知识产权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绝佳机会,期待将来与相关知识产权单位、机构有更多元、更深入的合作。



随后,林海军介绍了广州市知识产权相关发展情况。他指出广州已经成为全国知识产权高端要素最齐全、运营最活跃的区域之一,高校历来是广州重要的创新主体,推动高校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是知识产权部门的工作重点。举办广州市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对于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文化、推动广州高校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提升高校师生知识产权意识发挥着非常积极的助推作用。



参加决赛的队伍共6支,分别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州商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经过 多轮激烈的角逐较量,来自华南师范大学代表队伍荣获团体特等奖;来自中山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代表队伍荣获团队一等奖;来自广东金融学院、广州商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代表队伍荣获团队二等奖;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等十四所高校的代表队伍荣获团队三等奖。

在复赛、决赛活动中,华南师范大学的黄芷晴同学、中山大学的吕君兰同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刘洁同学、广东金融学院的李少鹏同学表现优异,荣获最佳选手奖。

最后,关永红就本次本届活动主旨和主观题环节进行精彩点评,引起与座嘉宾热烈反响。

据了解,广州市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活动深受师生喜爱。此次竞赛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启动以来,采用线上线下竞赛方式,经过初赛、复赛形式,共吸引了来自34所省内外高校学子的参与,答题次数累计达3000余次,受到各大高校学生的踊跃参与。通过此次比赛,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校园文化氛围,为高校知识产权成果培育奠定了知识基础,为广州市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和国家知识产权枢纽城市作出贡献,为广东省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