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正式签署校企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共享资源优势,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和智慧交通等领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地建设、高层次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助力推动新时代产教融合发展。广汽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少,副总经理陈汉君,总经理办公室孔凡炯、张豫;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跃赛,副总经理黄宇;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校长戴青云、党委副书记李向明、副校长苏晖出席签约仪式,签约双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戴青云主持签约仪式。

 

 

 

 

凌靖波在致辞中指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现已形成以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为核心的汽车、交通专业群,在与世界和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的契合度方面走在广东省高校的前列。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耕自主品牌领域,本次与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携手,将开展人才培训与培养、科研项目合作、产业学院、联合实验室、实践基地共建等,打造广汽乘用车——广师大产学研合作新范式,全面推进和深化高校与企业间的多元化合作。

 

 

 

 

张跃赛表示,广汽集团正全力加速推进电动化、智联化、共享化、数字化的“新四化”发展,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商业模式、产业生态和发展格局等方面,坚持超前布局,以自主研发和合资合作双轮驱动,积极布局智能网联与新能源领域,抢占汽车产业转型制高点。广汽乘用车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建立校企合作机制将是国内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经典案例,更将有效促进广汽乘用车加快“新四化”进程。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拥有实力雄厚的科研平台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在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战略合作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期待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通过共建“智能网联汽车联合实验室”、开展各项人才培养合作,深入推动在“新四化”领域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融合,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放融合的全方位合作机制,为加快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汽车强国贡献广汽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力量。

 

 

 

 

戴青云表示,产教融合对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产教融合系列政策的推进与实施,产教深度融合已在全社会形成高度共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是华南地区唯一一所以培养“工匠之师”职教师资人才为基本定位与特色的高等院校,学校将依托“技术+师范”的优势与特色,与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共同探索构建汽车与交通产业链所需要的中高本硕层次贯通、产教融合融通的高素质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产业学院,将产业经验和专业教育有效融合,依据企业发展规划,调整相关专业教学计划,围绕企业业务设立课程,以提高课程实用性;在企业设立相关专业的教学、见习、实习、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就业创业等人才培养基地,在学校设立相应的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基地或产学研合作基地,将社会实践与业务发展有效融合。同时,以学校人才培养需求为核心,组织本科生、硕士生进行社会实践和顶岗实习,并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保障体系等四个方面,建立多维度“双导师制”的硕士研究生项目协同培养模式。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现场向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捐赠5台车辆用于学校教学与科研试验。

 

 

 

 

 

当天,作为框架协议落地成果之一,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与广汽乘用车公司签约共建“广师大——广汽乘用车智能网联汽车联合实验室”,双方将重点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领域开展跨学科专业的科学研究及产学研合作。依据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优势学院和学科,合作开展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联合申报国家、省、市等各级科技项目,开展高水平技术创新研究,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形成丰富的科技创新成果积累,定向在广汽集团产品上应用或作为技术储备,实现高层次合作共赢。

 

 

 

 

通过本次合作,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将与广汽集团、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各自人才、技术和产业优势,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育人、互惠多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长期、紧密、深度的战略合作,建立产、学、研全方位合作发展机制,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机械电子工程、工业智能化、大数据等若干领域,致力于面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应用科技的研发和应用,推动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及汽车强国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