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系列活动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举行。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邱婧教授与刘茉琳副教授入选广东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第二批);刘茉琳副教授被评选为广东省作家协会第二届签约文学评论家;刘茉琳副教授参与撰写的《广东文学蓝皮书(2021)》顺利发布。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系列活动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花城出版社协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打造一批彰显中国精神和岭南特色的扛鼎之作,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现场举行了第二批广东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青年作家“名家导师制”导师聘任仪式、第二届签约文学评论家,同时发布了多项新的文学成果,《广东文学蓝皮书(2021)》《风起岭南—广东著名作家访谈笔记》新书发布。

广东省作家协会认真总结2020年以来实施广东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成效与经验,参照2020年广东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实施模式,聘请文学成绩卓著、行业影响力强的名家担任青年作家名家导师制导师,全面实施广东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第二批)。

广东省作家协会聘请第二届签约文学评论家工作于2022年8月启动,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批评”审美体系和评价标准,凝聚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人才。

《广东文学蓝皮书(2021)》由广东省作家协会组织省内文学评论家撰写,分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含小小说)、纪实文学、文学理论批评、散文、诗歌、儿童文学、网络文学、影视文学等专题,于2022年7月出版,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刘茉琳副教授自2020年开始负责“蓝皮书”纪实文学专题的撰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