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22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落下帷幕。我校自动化学院派出4支参赛队伍,在“车型机器人智能搬运赛”“类人形机器人竞技全能赛”“舞蹈机器人-创意赛”和“舞蹈机器人-表演赛”中均获一等奖佳绩。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于2020年成功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也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项目中。本次大赛共计21个大项,49个赛项,共吸引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在内的220所学校、共计843支队伍参加,报名人数超过4500人。是一次高层次的全国性机器人竞技盛会。

自动化学院高度重视该项赛事,从场地、设备与材料、参赛队员挑选与培训等方面系统性备赛,并由经验丰富的专任教师开展技术指导,为参加队伍提供了充分的参赛保障。此次大赛参赛成绩,充分体现了自动化学院学生过硬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及团队意识,以及较高的综合素质。自动化学院高度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结合各专业特点,积极组织各专业学生参加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学科竞赛,激活学生科创热情,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促进了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