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落实学校寒假期间安全工作部署,保障校园安全稳定运行,1月5至7日,学校副校长黄秋文组织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安全保卫处、二级单位等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对东校区、西校区、白云校区、北校区的实验室开展寒假前安全检查工作。





黄秋文副校长一行先后检查光电工程学院、广东工业实训中心、美术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音乐学院等单位的实验实训场所,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高温仪器设备、高压气瓶、易燃易爆物品、机械安全、水电气、消防安全设施及消防逃生通道等安全情况,仔细查阅常规安全管理台账、实验室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警示标识、实验操作规程等情况,现场听取各单位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汇报,要求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指定整改负责人,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

就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黄秋文副校长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二是要完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逐层逐级压实各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实验室全员安全责任。三是克服麻痹思想,强化风险意识,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提前预判,以隐患排查为抓手,实行闭环管理。四要善于利用实验室安全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等安全信息化手段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效益,确保实验室长期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