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和我校关于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的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科学施策,扎实推进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从3月2日正式线上教学至今,音乐学院线上教学和线上教学质量监测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线上教学总体情况

(一)音乐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精心组织,科学施策。音乐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由尹新春院长亲自指挥,提早带领教学副院长陈菊芬、系主任孙迪、李婷,亲自主持分别对理论、钢琴、声乐、器乐、舞蹈各个教研室老师开展培训,针对各课程特点分门别类的确定网络教学平台,选用电子教材、设备使用等各个教学环节进行详细培训研讨;有的放矢,做好优质教学资源的准备、理顺线上教学管理秩序、调整线上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等方面制定了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新标准,并要求课任教师严格按照标准执行。音乐学院在线教学开课以来,总共开出本科线上课程27门,开课班级13个,开课率达100%,学生在线学习出课率达近100%,每堂课结束后教师均认真报备出勤率。

aaf197463515bd980125a7bce24df11

10beca677bacdecb380815887ff482a7_ 3896518945f54b79a7a47ea22b7f91ec_

(二)督导上线,云端看课。学院对各教研室、授课教师线上教学准备情况进行每日督导,推动准备工作落实。线上教学期间,学院组织专门领导和人员,制定了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实施细则,成立了罗翠萍、尹新春任组长、由副书记、副院长、系主任、教务员、办公室人员、辅导员组成的督学小组,分成五个小分队,深入网络课堂一线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按照教学安排对全部课程进行在线听讲、随机抽查等,对听课学生进行教学成果评估,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规范教学秩序。根据各个情况汇总,两周来,督学小组每天深入13个班级开设的课程,参与本科生及研究生线上听课60节次,共监测本科生在线课程27门次,研究生在线课程6门次。线上督导能及时指导教师调整教学方案,查看教学平台及教学模式的选用效果,对学生的出勤率、教师发布资源和线上教学活动以及学生参与度等教学运行情况进行测评,助力“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质量不滑坡。

81646ba7e659672f2cf1ed16ae49fcd

e3acee373c0a98d0bb0e3c4a05ea0353_ 133034e538c431060d35308d23d24689_

二、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教育观念和方式得到彻底改变,所有师生都置身在一场教育大变革中。“停课不停学”的唯一方式就是网络教学。然而,所有音乐学院的老师都面临如何对这样一些特殊的课程进行网络化教学的问题,摆在老师们面前的是极大的挑战,同时可能也是机遇。抗疫期间,线上教学是新的挑战,音乐学院从教学实际出发,对教师服务的主体对象进行科学精准分类,增强了线上教学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一是要充分考虑学期特殊性,对即将毕业的班级其课程量相对较少,教学工作任务可以考虑春季后线下教学来开展,线上教学平台主要解决研究生、非毕业本科生的教学任务。二是根据课程分类,开展线上教学。教师借助网络科技优势实现全课程在线上开展教学,并针对不同类型课程,教师设计成不同的线上教学方式,如钢琴、器乐、声乐、舞蹈这些技能性较强的课程,课堂互动性、示范性也较为突出,教师通过“腾讯课堂”结合“企业微信会议”和直播功能讲解课程内容的重点、难点、习题讲解、答疑问题、布置作业;理论课教“师超星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等通过PPT线上教师讲解、学习讨论、线上作题、线上答疑等教学手段,为同学们传授课程新知识。

c55681a153e207a3aa51315d62a0f5f3_ 8f9588759cdff797be37fd4920625740_

3f74ce2c913b92f90ff31366a49047a

目前,音乐学院整个线上教学过程平稳,教师精神饱满,学生积极热情,达到了预期的课堂效果。学院共有四位教师的课程入选为“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如:邓昆老师:云上《钢琴基础》教学模式探究;苏玲芬老师:疫情下《声乐课》之云教学模式探究;纪欢格老师:基于“录播+直播”的《歌曲写作》线上教学探索与实践;余畅老师:隔空舞动,一线相连——基于“录播+直播”的《中国民族民间舞》线上教学实践探索,这些课例均得到学校教务处一致肯定。除此之外,音乐学院的教师们还制作了许多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课程,老师们通过教学平台施展着各自独特的魅力,也受到学院领导和师生一致好评。以下为教师开展教学图片:

a2aa0bc239acb3d9a74616ec638ee67

2fad7c29556523e5209718a00ad4b8f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音乐学院强调,线上教学主要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能力培养、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学习的综合教学实效,突出线上教学特色,强调教学质量,做到教师在真正教,学生在认真学,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目前,音乐学院在校生710人(含研究生),线上学习的参与度高,上课出勤率达100%。学生线上课堂记录如下:

3896518945f54b79a7a47ea22b7f91ec_

四、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在线教学虽不陌生,但由于课程特性的原因,对于音乐学院的技能课老师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通过近几周时间的实践摸索,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问题有:

1.老师学生固有观点转变缓慢。比如认为没琴就没法练琴,网络学习不适合钢琴课等;课程制作的质量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很多新型课程制作模式还没能很好掌握。第三,硬件条件有待改善,比如电脑声卡、话筒等,是高质量音画录制的必要条件。

2.小组分工有困难

学生的课后作业除了独立完成的部分外,还需要有小组分工讨论、共同完成的部分,从而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然而当学生想完成团队作业时,却发现通过网络来实现小组分工,交流起来不方便不说,还无法顺畅地进行合作,因为大家无法聚集在一起即时沟通,从而降低了效率。

3.作品表演时不能做到面授课堂那样便捷

当教师费心费力把教学作品创作出来之后,最盼望的事情便是它能获得表演。如:歌曲写作课要求学生的作品最后都要演奏和演唱出来;舞蹈课需要学生将舞蹈动作演示出来,这在面授课堂上是非常便捷就能做到的。然而在网络课堂上,想做到五十几个同学同时表演并对比,就没那么容易了。不管哪个直播软件或会议平台,都无法做到几十个人的表演音色不失真,或者几十个人舞蹈动作同步进行,且信号又不延迟。因此作品不能完美地表演,的确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学生管理与教育,明确线上教学纪律和要求。及时总结经验和交流,与学生加强联系和沟通,协调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定时宣传分享好的教学经验,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2.合理选用上课软件,因材施教,提高效率。如:将“超星学习通”平台上的“活动”区的问答、抢答等讨论活动,以及“企业微信课程群”的文字交流,这两种方式与“直播”比较起来,学生还是偏向于喜欢直播课,因为能听到老师的声音,也能即时通过讨论区的留言或直接发言,来和老师交流,问题解答起来更快捷,效率更高,更能保证完成教学目标。

3.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活跃课堂气氛,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录播+直播”,加上课后“小打卡平台”之类的程序相结合是目前音乐学院许多老师使用的教学方法,不仅可以更好地实现差异化教学,教师并还可以及时监督学生的学习状态,在直播过后,让学生前往“超星学习通”平台观看录播视频和“小打卡程序”看视频及文本资料,来尽可能照顾到每位学生不同的接受能力。降低学生上课走神的概率,更好地管控学生的学习状态,让学生真正地学到知识本领,是我们每一位一线教师都要去认真思考和研究的事情,而我们音乐学院也在不断地摸索中前行,努力让线上教学效果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