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体情况

14-16教学周的教学情况正常。各专业的课程都能按照课表正常进行,任课教师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到岗开展教学,教学运行状态良好,线上平台运行基本正常。截至16周,本学院课程绝大多数已经结束,中文专业专业主干课如《中国文学史》等课程尚在进行。

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各小组、学院督导组成员继续按照已定工作计划开展督查工作,每天通过加入班群的方式听课10门以上,对学生反馈的各种问题,直接反馈给任课教师。学院党委加强了对传媒类课程、中文类课程任课教师授课思想导向的监督,加大了对学生学习心理的引导。

二、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任课教师以QQ课堂、腾讯会议直播模式为线上教学主流模式,在14-16周的教学中,任课老师加强课堂讨论与交流,通过讨论与交流总结课程内容,考查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学生的交流欲望较为强烈,因为绝大多数课程的考核要采用小论文、作业的方式进行,老师的工作压力大大增加。

    43DC8481140EBB5B3065F8D75AEBEEAC     07B64A176788E022705B5C057F0BEE1A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通过各任课教师与学生口辅导员老师反馈,目前各专业学生已经适应线上教学的教学和学习模式。学生的课堂表现整体较好,能按时到课,多数学生能积极参加课堂讨论,作业能够及时上交。

线上教学进展到现在,学生的学习心理压力较为突出,糟糕网络的状况对学习的负面影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心理,相关问题反馈较为集中。部分农村同学学习状况堪忧,中文专业部分同学在农村甚至内蒙草原,网络信号非常不好。临近期末考核,学生对学习资料的需求大大增加,写论文、小作业的同学的相关学术检索需求突出,但我校的CNKI账号学生无法正常使用,学生的学习焦虑感较为强烈。

任课教师基本能够考虑到目前的学生学习状态,对学生的考试、考核心态疏导较为重视,学生所需学习资料基本都能提供。但学生完成作业所需的文献检索,只能学生自己群策群力想办法。

    942D4177040912CC15734335FA7FB459     9914C3C05809E94B2B1827B4FD88D343

四、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1.网络状况不好,影响学习资源获得,希望学校图书馆能尽快解决。

2.师生均有较为强烈的疲惫感,学生的学习压力较大,已经要求老师们加强考试、考核规划,做好考核指导,力所能及地提供学习资料,帮助学生顺利完成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