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体情况

 体育部认真贯彻学校《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线上考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体育部教学计划,围绕期末考核工作,认真做好题库建设、考试发布、技术平台使用培训等工作,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期末考试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期末考试筹备、实施情况

一是根据《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要求,实施“应考尽考”的指导思想,组织开展考核方式改革研讨,制定课程线上考试方案,明确考试规则、考试时间和考试纪律;二是加强与超星学习通平台技术人员的联络和沟通,提前了解掌握实施办法和个性化需求实现路径等;三是提前组织题库建设,开展全员技术培训,分组开展辅导和技术支持,组织模拟测试,确保在线理论考核顺利进行并取得预期成效;四是鼓励老师们在部门制定的既定框架内,大胆改革创新考核方式,稳妥高质量完成线上考核任务。

总体上老师们高度重视线上考核环节的实施,技术应用能力日益提高,截止16周,全体老师按时完成平台班级管理、试题发布、监考和收集成绩、文档等理论考核工作,也完成了技术环节的考核,取得预期成效,维护了正常的教学秩序,顺利圆满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三、学生参加考试情况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全校大一、大二年级同学均在13-14周按时参加所在班级技术考核,15周参加理论考核(18级)或提交相关小论文(19级),从老师们的反馈情况看,考试工作进展顺利,全体同学均非常重视考试环节,能够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参与技术考核和理论测试,个别同学因为主客观原因未能及时完成平时作业的也纷纷在近期补交给任课老师,与老师的互动沟通良好,也展示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

四、教学质量监控情况

校、部教学督导能够按照教学质量监控的要求认真开展期末考试督查、检查工作,提交督导组工作总结;加强对青年教师特别是刚刚参加工作教师的指导和帮助。

五、期末事务性工作情况

一是制定了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方案,明确考试组织实施、评分办法标准、成绩评定组成、教学文档收集等;二是组织总结、评估本学期开展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既有线上教学成果、经验教训的提炼和巩固等;三是学生体育成绩数据分析、协助开展网上评教并推荐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等。

六、存在的问题

1.体育课程是实践性强的科目,技术评定环节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和学生的个体情况不一,无法完全按照统一的模式开展考试,考试效率有待提高。2.首次将理论考试改为线上进行,题库建设还需加强,题型题量也需进一步丰富。

针对存在的问题,一是加强研究,努力克服客观条件限制,提升考核效率;二是结合课程建设的推进进一步丰富题型题量,更加客观公正评价和了解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