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6月1日-6月19日,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第十四、十五、十六周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严格按照课表进行。调课的课程均提前做好申请报备,并通知学生及做好后续调课工作。我院第十四、十五、十六周承担的线上教学课程专业课开课门数共48门,开课门次共165次,线上上课老师共38人,线上上课学生班级63班,线上上课学生人数2625人,线上上课学生人次5250次;公共课开课门数共12门,开课门次共226次,线上上课老师共53人,线上上课学生班级148班,线上上课学生人数8328人,线上上课学生人次12656次;

学院党政班子、教学督导、系主任等监控成员有统计的在线课堂听课50多节,学生能较好参加课程的学习,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的各项线上工作。

二、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第十四、十五、十六周在沿用前十三周的教学组织方式基础上,全部教师均使用自建课程开课:线上录播或直播+线上辅导。老师们熟练掌握蓝墨云课堂、腾讯课堂、企业微信、钉钉等网络教学平台,结合微信、QQ群分享教学视频+答疑互动、讨论交流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教师总体严格按照课表的时间上课,没有迟到早退现象。个别教师由于家庭等其它原因,已做好调课等后续程序和工作。教师已经熟练掌握各种平台直播或录播课程,取得较好效果。每节课,教师都有习题答疑、布置作业或思考题。大部分教师能和学生互动,并注重学生的参与和反馈。

其中优秀案例为梁茂辉副教授讲授的《高等数学》,采用“线下自学+线上云班课上点名+“钉钉”屏幕共享直播授课+线上线下微信答疑辅导”等多种方式的形式教学。

                         a9f6a71e76716875148e8a2af87b77c

图1 教学流程图

 

   课前在微信里提醒学生注意,要按时上课,将每一节课的预习提纲通过微信群发到学生的微信里,提供课前预习资

料,教案讲义、教学计划、学习资料,课本资料等。

                      1

图2 线下的预习提纲

在课前15或30分钟,在微信群里发布消息,告诉学生,上课时间和签到时间,在钉钉培训群里提前打开直播,让学生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并做好课前考勤,告知班长做好记录。                                       

                    4

图3 云班课签到

在线上屏幕分享授课还是线上答疑,都采用电脑的麦克风、微信群里微信的往来沟通或电子手写板。为了保证网络的正常使用,我在家装了两个不同系统的网络,保证电脑麦克风的作用能正常使用,让学生听得清晰,降低噪音干扰,学生的问题,我用稿纸做好,讲述清晰,再发给学生微信群里,电子手写板相当于上课的粉笔和黑板,电子手写板的作用让学生看到教师推演的过程,方便学生保存上课内容。

                    5

图4钉钉培训群直播讨论课进行中

教师把相关的概念性质或例题讲完后就布置练习,检查学生掌握情况,并做相应的分析等等。

                       7

图 5 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中微信群里的互动

梁老师分享线上教学小结和体会:从整个教学过程,备课、讲课、课后三个环节来看,线上教学的优势是,教师容易把控课堂,随时可以了解学生学习进展和查阅学生的资料。

从学生学习的角度来看,学生没有跟老师的亲切感,但他们参与堂上的互动,有些程度低的同学,课后可通过直播回放温习课文,也可以在微信里把课上没有完成的练习完成。

                    52f79a73fc558fd253b90c5d53cbad8

图6课堂练习课后完成图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学生按照课表安排准时参加在线学习,在线学习时遵守课堂文明纪律,自觉完成布置的课后作业,在课程教学群上热烈交流讨论,较好完成课程表的各门课程第十四、十五、十六三周的学习内容。

代表性学生事迹:

19数师3班廖文谦

2020是个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来袭,我们的生活也随之发生改变,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最大的改变莫过于是学习方式上的改变。我们从在课室与老师面对面的教学改成了在家里通过网络进行学习的线上教学,对于网课模式,我也是有一些想法体会。

无论是线下学习还是线上学习,作为学生的我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要把知识学好,那面对着教学模式的改变,我们在其他方面应该要做怎样的调整才能保证学习效果不比线下的差,甚至要做到效果比线下还好呢?我们要把这种网课模式与线下模式进行对比,分析其利弊,做到“扬长避短”,其实就能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

网课模式其最大的优点就是说有回放功能,甚至还有暂停功能和快进功能。每个学生的基础其实是不一样的,有的可能觉得这里讲慢了,有的可能觉得这里讲快了,网课模式可以给学生带来更多选择空间,你觉得这部分内容你已经掌握了明白了,你可以适当地调快倍速,当你觉得这部分内容你没有听懂,你可以选择暂停进行消化。甚至当你课后忘记了这部分老师是怎么讲解的,你还可以回看之前的内容。这种模式使用得好的话,就能够让课程去适应你的节奏,而不用你去适应课程,这也能够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

         

 

       图7 19数师3班廖文谦同学在学习中

 

18信息与计算科学2班薛灿杰: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让国家和人民尝试了很多新东西,如远程会议、网课教学、线上答辩等等,当然目前基本稳定的疫情仍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期间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亲自部署与指导。

这一周是网上授课的第十四周了,每天都是坐在熟悉的电脑听着远方“不熟悉”的授课声音。网上授课这种新尝试也能让我接触到平时课上遇不到的热情,比如上课老师提问题总会有很多同学积极发言,很多课上听不懂的知识点都能在课下视频录播中慢慢得到解答。

接下来几周就是复习阶段了,经过长时间的网课熏陶,需要对知识点进行回顾和总结,理清思路,才能更好地掌握和应用。

          1

图8 18信息与计算科学2班薛灿杰同学在学习中

19应用统计学1班温润清:通过近一个学期的线上学习,更明白了"自觉"这两个字的重要性。在家里上网课,隔着屏幕,老师无法知道我们在做些什么,而自觉的重要性就体现在这,对于自觉的人来说,在哪学都一样,而对于自觉性稍微差一些的同学来说,网课学习的效果可能就不那么理想。

尤其是距离期末考的日子越来越近,没有了以往像在学校那样老师的监督和辅导,同学之间的互相解疑,也没有了图书馆,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去复习时,就更加需要自觉。自觉地去回顾翻看前面的内容,也要积极主动地去找老师解决遗留下来的问题,实际上,线上学习我觉得其中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回看老师的直播内容,有充分的时间让我们把不懂的地方慢慢的去琢磨透,我们也要学会利用好这些线上的资源。

                 

          图9 19应用统计学1班温润清同学在学习中

19数师4班 张开淇:时未过境未迁,我们仍处于“收到确切通知以前继续以网络形式进行授课”的阶段。大学同学之间的关系进展似乎戛然而止,校园活动、校园风貌似乎仍定格在上学期关上宿舍门的那一刻……我脑海中回溯过去的那些形象画面,似乎一切都终止在了疫情以前,仿佛这场战疫给一切画上了逗号,然后是破折号,至今没有下文。但是我仍作深一步思考,我这将近半个学期的学习历程,难道没有进步的地方吗?回顾过去这十一周里,画面逐渐生动起来,我的学习经历,逐渐鲜活起来。

首先让我想到的是网络授课带来的约束性。约束无处不在。所用的授课软件林林总总,授课形式多样。作为学生所面对的挑战,是对不同课程所用的软件足够熟悉,对不同授课形式尽快产生代入感,更重要的是,要与隔着软件进行沟通的教师尽快产生默契。一开始,我曾因为某一门课需要的软件不够熟悉,对班群的动态没有及时了解,而错过了两次的签到。从此我时刻叮嘱自己要跟上班级动态,熟悉网络授课的运作模式。话虽说是约束,又何尝不是一种无声的叮嘱呢?它们时刻告诉着我,即便不需要在校时那样来回奔波,即便没有老师和同学间的课堂气氛让我保持紧张,上课仍需要我时刻保持清醒,保持认真态度,课堂的神圣性不可抹去。

其次,网络授课需要我更主动去拥抱学习。少了课堂上与老师的近距离互动,取而代之的是一明一暗;少了宿舍与班级间的相互督促,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一叶孤舟,免不了从流飘荡。你永远不知道你的同学有多努力,因而你只能依靠自己的自律。只有主动拥抱学习,才不会被课程进度,被你的同学抛在脑后。

最后,网络授课阶段更需要我们兼顾生活。一台电脑,或是一台手机,足够满足我们与老师,与课堂可以产生的所有互动。我们也许省了教室间的来回奔波,宿舍与饭堂的惯例游走,可是不知不觉间“微信步数”也顺理成章地掉了下来。作为一个成年人,兼顾工作、学习、与生活永远是一个大命题。疫情期间我们完全可以一整天把自己关在小盒子里,可久而久之又对我们的身体素质放松了多少?从开学以来我至今仍保持每周至少三天进行户外训练。只有良好的作息和饮食习惯才能保持健康积极的身心状态。

疫情是一次压力测试,它检验了各行各业的抗风险能力。疫情也是一面照妖镜,让我们看清楚自己在某种极端的环境下会暴露出何种负面问题。但是,疫情不仅是挑战,也是机遇,把握这一次急湍,我们才能溯游而上,逆水行舟。

                 26f3d0db2cbb6a10a3abe918e5ec7a3

图10 19数师4班 张开淇同学在学习中

19数师3的庹坤:相较于在学校学习,网上学习有利也有弊。好处是学习起来更方便了,直播课的老师会录课然后上传,随时随地都可以再看一遍,视频课的资源到处都是,学习资料很充足。而且遇到问题可以随时随地询问老师,这些无疑为我们学习提供了极大便利。但是与此同时还伴随着许多坏处,因为疫情原因,全国高校都延迟开学时间。大家都在家用网课学习,人数众多,app或者网站难免卡顿崩溃,导致有的学生无法正常签到、学习以及上传作业,耽误了大家的学习进度。同时网上学习的另一大弊端是缺乏管理,没有了学校老师的管理,有些自制力不强的学生可能会在签到后就切屏去玩游戏看视频,将学习抛之脑后。

  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我有几条建议:1、确立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2、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3、调整一个积极的学习心态。4、设计一个严格的约束机制。5、选择一个高效的学习方法。   

  我们应该珍惜这段隔离的时间,惜时、勤勉,上好网课,日日精进,停课不停学,学业不掉线。迎来更好的自己。

                 tmp_e4affa71f809f7c2ddfbd5938563b08c65f92f3202ef9903

图11 19数师3的庹坤同学在学习中

19数师3班 司徒东航:因为疫情的严峻,假期可能要延迟,学校害怕我们耽误公开,紧急启动了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网络课程相信对大多数学生来说都是陌生的,平常一贯线下在教室听课的我们刚开始也有些许不适应。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公益课程资源,内容丰富,老师们还在线上批改作业,监督我们学习。网络课堂的知识丰富多彩,几乎每一门课程都设置了网上教学。

网络课程有许多的优点,最大的优点莫过于可以看课程回放,这也是线下教学很难做到的。学生们在课上来不及听懂的内容课后可以看回放再理解前面没听懂的部分,而学的较快的同学也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强大提前预习或学习更多的知识。

上网课的前几周,出于新鲜感和好奇心,我对每门网课的流程都尽心尽力的完成,对老师要求的网上作业研究的透彻,加上网络对我的吸引力,每门网课我都是元气满满的听讲。但后来,新鲜感过了,也觉得没什么了,慢慢的就开始怠惰了下来......

这也凸显了网课的一个弊端:缺少老师同学的管制,听课认不认真全靠学生自己的自制力。在家上课的我们处在一个相对的舒适圈中,很难摆脱假期的懒惰性。同时,网课也缺少与老师同学的互动,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这就是需要同学们克服的问题了,以前我读书时看到一句话:自律者出众!不自律者出局!学习是一个人终生要做的功课,无论你多大了,都需要不断地学习。我们只有努力学习,让自己强大,才能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成为生活的强者。

确实,网络课程缺少监督性,全看学生的意志力。但同学们,吃不了自律的苦就得吃平庸的苦啊,我们需要勇敢的走出舒适圈,不怠慢学习,对自己认真负责,我们才能变得更强大,活得精彩,活得阳光!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愿这次疫情能早日消散,我们能团聚在一起,绽放出阳光的笑容。

      2855041a3cfd44035efcb9d96b5fa4a

图12 19数师3班 司徒东航同学在学习中

 四、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在第十四、十五、十六周的线上教学过程中,有几点问题需要改进:

(1)由于大部分课程在第十六周结束,本学期期末考试的考核方式和安排是第一次以线上的方式进行。进一步学习参加学校教务处举行的有关线上各类平台的培训。做好本学期期末线上考核方式的备案等工作。

(2)个别课程放松线上教学过程作业的布置。由学院教学督导等对个别课程进行督促,布置合适的课后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