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学校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混合式教学课程学生助教选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设置学生助教岗位的条件

1.主讲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3年及以上(时间计算截至2020年8月31日)。

2.主讲教师主持过校级及以上课程建设类项目。

3.主讲教师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基于通用课程平台(例如学习通、清华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各方面对现有课程教学进行全面改革,并组织完成一个学期完整的课程教学的混合式教学课程。

二、学生助教岗位选聘条件

1.应聘助教岗位的学生须为我校已修读过所助教课程的高年级本科生,且该门课程考核成绩排在本班级前30%,无任何处分记录。

2.应聘助教岗位的学生应政治素质好、身体健康、工作责任心强,学有余力,并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3.应聘助教岗位的学生善于管理时间,能够处理好学习与助教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助教工作与学习,在保证助教工作时间和质量的同时,不影响自己的正常学业。

4.每门课程原则上配备1名学生助教,每名学生只能担任一门课程的助教工作。

三、学生助教岗位职责

学生助教是协助主讲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一个辅助性工作岗位,该岗位不能代替主讲教师的基本教学活动,也不能进行课程主讲活动。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1.开课准备。协助主讲教师做好课程网络平台、教学辅助系统的账号注册、建课、建班等。

2.课前准备。认真研读课程教学大纲,了解课程进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掌握学生类别和学习基础情况,协助做好多媒体设备准备、课前教学准备、信息通知、讲义、教案、课件制作,准备讨论议题、热点话题、案例等。

3.课堂教学辅助。根据主讲教师要求随堂听课,协助教师开展探究、研讨等教学环节的组织与管理工作,包括分发资料、收发作业、做好考勤记录、习题课辅导、主持课堂讨论等。

4.网络教学辅助。协助主讲教师进行课程网站及课程资源建设(包括课程网站建设、更新与维护,收集和整理课程资源,负责上传教学资源),开展网上互动,网上作业的批阅,网上试题库的建立及维护,网络考试的准备、试卷批阅和成绩管理,学生网络学习活动的监测、论坛管理、网络调查等。

5.答疑与辅导环节等。协助主讲教师组织线上答疑讨论与网上答疑、线下对学生进行辅导;协助教师完成作业批改、成绩记录等工作;整理和分析学生在线学习的各类数据,及时将学生的学习情况反馈给主讲教师。

6.信息反馈。及时向主讲教师、开课学院或教务处反馈教学中的问题和学生意见及建议等,以协助主讲教师、学院、改进课程教学和管理,撰写助教工作总结报告。

7.其他工作。完成主讲教师布置的其他教学辅助工作。

四、学生助教的聘任及考核管理

1.各教学单位按照“设置学生助教岗位的条件”严格审查本单位主讲教师是否符合申请条件,组织学生报名并进行资格审查。

2.学生助教的聘任采取双向选择原则,主讲教师提出助教岗位需求,并根据课程实际自主选择符合要求的学生助教,报所在单位及教务处备案审核。

3.助教岗位的聘期一般为一个学期,助教工作时间参照《高等学校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参加勤工助学的时间原则上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30小时。

4.教务处组织任课教师对学生助教进行岗前培训,各主讲教师负责学生助教的日常管理、业务指导和考核,课程结束后将考核结果及考核依据报教务处备案。

5.助教工作经历可计入学生个人履历并纳入社会实践活动。

6.助教工作考核合格的,参照学校勤工助学补助标准给予津贴补助,由学校统一发放。

五、其他事项

请各教学单位按照文件要求,组织相关课程实施学生助教选聘工作,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由各单位汇总,于2020年9月25日下班前,统一将附件1《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混合式教学课程学生助教岗位申请表(学生填写)》和附件2《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混合式教学课程学生助教岗位申请表(主讲教师填写)》表格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gsjyk@gpnu.edu.cn。纸质版提交至东校区行政楼206室。

工作联系人:汤婷婷。办公地点:东校区行政楼206室。

联系电话:38265564。联系邮箱:gsjyk@gpnu.edu.cn

附件:

1.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混合式教学课程学生助教岗位申请表(学生填写)

2.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混合式教学课程学生助教岗位申请表(主讲教师填写)

 
  (注:该通知同时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微信公众号挂出)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0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