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是本学期期末考试的第二天,全校共进行了132场次5940人次的考试,其中东校区30场1404人次,西校区7场374人次,白云校区95场4162人次。

一、校领导带队开展巡考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贺勇,教务处副处长杨永以及各巡查组成员对东校区各考场期末考试工作进行了巡视检查。贺勇就做好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考试期间不能放松防疫要求,全校师生要紧绷防控之弦,须臾不可懈怠,疫情防控仍然需要慎终如始。二是确保监考教师履职到位,严格执行工作规范。监考教师担负着端正考风的重要责任,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明考试纪律和要求,按监考流程规范操作每个步骤,确保考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存在的问题

期末考试第二天,各校区总体考场布局规范,考场秩序良好,考试工作进展顺利。整体巡视巡查中也发现一些不规范现象,具体如下:

(一)监考教师出现的问题

1.电子与信息学院部分监考老师在监考过程中未佩戴好口罩。

2.个别考场出现板书错误,未及时更新下一场考试科目和考试时间信息。

3.个别考场监考老师未提醒学生将书包放到讲台指定位置。

4.管理学院个别考场监考老师书写前黑板清理不够干净,提示字迹潦草。

(二)考生出现的问题

财经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某同学,在2021年1月5日《税法与税务会计》考试中,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文字材料,被巡考老师发现,该生行为已经构成考试作弊行为。针对该同学的上述违纪行为,该学院已经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报学生处进行违纪处理。

三、改进建议

(一)请各教学单位继续高度重视,提醒监考教师严格遵守学校规定,于考前15分钟提前到达考场,考试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严格执行考场规则和监考守则,按照监考操作规程,书写板书,核查考生座次及证件。

(二)监考老师应提醒、要求考生考试前将书包及其他相关资料、物品放置到讲台指定位置;在开考前对所在考场所有考生课桌以及笔袋等进行检查,及时杜绝作弊行为发生。

(三)监考过程中,密切注意考场动态,禁止在监考过程中擅自离岗、看书、闲谈、玩手机、打电话或做其它与考试无关的事情。

(四)各教学单位要教育及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考试的严肃性和考试违纪、作弊的后果,带齐证件按时参加考试,不得抱侥幸心理,违纪作弊。

对违反学校考试规定的行为,学校将严格按照《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进行相应处理和通报。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