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和人才高地,推动教育合作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决定建设优质大课,以竞争立项方式,资助建设一批优质通识教育在线开放课程,获得立项的课程将给予每门课程30万元的经费资助。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联盟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课程建设和应用的共同体,釆用合作共建方式, 充分发挥联盟会员高校的优质师资,整合院士、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珠江学者、知名专家与教授等优质师资资源,组建高水平课程团队,建设高 质量的通识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群,内容聚焦新时代、新发展,激励学生勤奋向学、蓬勃向上,助力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

二、立项原则

(一)创新择优。鼓励课程理念先进、基础扎实、学校保障充分的项目立项; 鼓励突破原有课程建设定势,创新课程开发思路、方法、技术,充分体现课程思政和学科交叉融合。

(二)共建共享。鼓励优势学科专业所在高校牵头,组织院士、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珠江学者、知名专家与教授等组建高水平的跨校课程团队,开展多校联合共建,课程建成后供联盟高校共享使用。

三、立项要求与选题

(一)课程设计以学生为中心,内容聚焦新时代、新发展,重点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宪法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认知能力,注重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 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二)选题自拟。参考选题有:疾病预防与健康管理、智能技术与社会发展、中华(岭南)文化、科技创新与绿水青山、艺术鉴赏与美好生活等。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资格

1.项目牵头高校组建起具有高度课程建设热情的跨校团队,有专人负责课程建设、协调和管理工作,能够按时保质完成课程建设任务;

2.主讲教师具有先进的课程建设理念和清晰的建设思路,在所建设课程领域 具有较强影响力和权威性,优先资助院士、国家级名师等高水平课程团队。

(二)申报要求

1.每门课程的合作共建高校一般不少于3所,且至少包含1所港澳地区高校,共建高校要对项目开发、师资培训、使用推广等予以大力支持;

2.每位教师仅限主持一门课程,且最多同时参与另一门课程建设;

3.课程牵头高校要组织参与建设高校对课程建设方案进行充分论证,并在建设方案中明确课程在共建高校中的共享机制;

4.课程建设要符合《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课程建设、上线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未尽事宜以《信息技术学习、教育和培训在线课程》国家标准(GB/T36642-2018)为准。

5.课程视频中需标明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优质大课项目或联盟其他相关标识。

6.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需上线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平台,供联盟高校及社会学习者共享使用。

五、建设流程

1.各项目团队填写申报材料,学校统一上报联盟。

2.联盟秘书处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并发布立项名单,联盟秘书处为获批立项的项目组拨付项目经费的50%(15万元)作为项目启动经费,后续根据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的情况给予相应的支持经费,经费拨款至牵头高校,由项目组进行经费分配与执行。

3.项目组参照项目建设要求,实施项目建设,在1年内完成建设任务,联盟秘书处进行项目建设指导。

4.联盟秘书处组织专家进行中期检查并提供反馈意见。

5.联盟秘书处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验收,验收通过的项目获批结项。结题验收的材料包括课程微视频、非视频辅助学习资料以及评价考核资料等。

六、材料报送

(一)预申报:请有意申报的单位汇总填写《预申报信息表》(附件1),1月22日前发送到邮箱:gsjyk@gpnu.edu.cn

(二)材料报送:请有意向申报的单位于2021年3月4日前将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提交至东校区行政楼206,电子版发送至gsjyk@gpnu.edu.cn),教务处审核通过后提交学校加盖公章后提交联盟。

工作联系人:赵建云;联系电话:020-38265564。

办公地点:东校区行政楼206;邮箱:gsjyk@gpnu.edu.cn

 

附件:

1.粤港澳联盟优质大课预申报信息表

2.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优质大课项目申请书

3.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课程建设、上线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