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

为持续加强本科教学过程监控与管理,按照学校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总体安排,学校决定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5月6日-5月14日(第10周-第11周)。

二、检查内容

期中教学检查要结合学校对本科教育教学的要求,注重过程监控与管理,重点对培养过程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内容形成自查报告和总结。检查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学运行与师德师风情况

1. 课堂教学情况。重点检查教师教学资源和资料(教学大纲、教案、教学PPT等)的完备情况;课堂教学的规范性、教学进度及授课质量等情况;辅导答疑、学习讨论、学生出勤、作业布置批改等落实情况。

2. 实践教学情况。重点检查实验、实训等实践教学的完成进度及教学效果,同时检查实验仪器设备的完好率以及使用维修保养记录、安全教育、教学组织、分组情况、实验报告批改等方面内容。

3. 教材使用情况。重点检查马工程教材使用情况,检查选用引进教材是否严格遵守国家出版物进口管理有关规定,切实做好政治意识形态安全工作。

4. 问题处理情况。检查前期教学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的应对措施和解决情况,检查学生反映教学与学习方面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

(二)学生学习及学风建设情况

1. 学习情况。检查学生出勤率、作业完成率、教学活动参与度、上课纪律(有无睡觉、玩手机、开小差等)情况。

2. 学生帮扶情况。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预案及开展情况。

(三)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1. 教学改革情况。检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情况;各类质量工程和教改项目的进展情况;课程思政开展情况;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情况等等。

2. 教研活动情况。各教学单位组织研讨布置落实本单位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任务的情况,组织基层教学组织(系部、教研室)开展教学教研活动,推动集体备课,推进教学改革、教学教法研究探讨和经验交流,积极开展课堂教学观摩、优秀教学示范课、优秀教案、优秀PPT评比等针对性强、有现实意义的教研活动,达到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并做好相关教研活动记录。

(四)主要教学环节质量监控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课堂教学质量、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加强对课堂教学、学生学习过程等教学全过程的管理和监控。

1. 领导听课情况。检查各单位院长(主任)、书记、副书记、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听课看课执行情况及记录材料。

2. 全员听课情况。检查各单位同行教师听课评课情况。

3. 督导工作情况。检查本单位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

4. 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学生信息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学信息员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检查是否及时收集、全面梳理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信息,对涉及教学的相关反馈信息的处理及回复情况,对反馈问题的落实情况。

三、检查方式与工作要求

期中教学检查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教务处组织校级教学督导组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督查、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

(一)制定检查计划

请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小组,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期中教学检查计划(见附件1)。

(二)深入本科课堂

按照学校《听课评课制度》的要求,组织教师深入同行课堂至少听课评课4次,听课评课教师认真客观填写《听课评议表》。

(三)开展学风检查

各教学单位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组织辅导员、班主任重点检查所负责年级或班级的班风、学风、出勤率、课堂纪律、行为规范等情况,并填写期中教学检查学风检查情况表(见附件2)。

(四)组织期中评教

各教学单位以班为单位,组织学生对本班所有任课教师开展期中教学评教,并填写期中教学检查学生评教表(见附件3)。

(五)召开座谈会和研讨会

1. 各教学单位以学院、系或教研室为单位,分别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的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等,同时组织召开由教学副院长、主管学生副书记、系主任、校级督导(所在学院)和院级督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共同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填写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纪要(见附件4、附件5)。

2. 各教学单位以学院、系或教研室为单位,召开教学研讨会,由任课教师汇报本人教学进展情况,交流教学体会,并就本科教育内涵建设和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研讨,认真填写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附件6)。

(六)提交总结报告和召开总结会

1. 各教学单位在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结合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重点内容撰写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见附件7),总结报告要深入分析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提出解决或有效改进的措施。

2. 各教学单位召开全体教师的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由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汇报期中教学检查开展情况,学生反馈比较集中的教学问题。院长(主任)提出整改计划和落实措施,布置落实本单位本学期本科教育教学相关工作。

(七)进行宣传报道

各教学单位要及时对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的相关环节工作(如组织座谈会、教学研讨会、总结会等)进行宣传报道,让广大师生重视教学检查工作,提高教学过程监控质量。各单位可通过学校、学院网站、教务处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

四、材料报送

1. 请各教学单位于2021年5月7日(周五)下午17:00前,将填写或撰写好的附件1的电子版发送教务处指定邮箱。

2. 请各教学单位于2021年5月21日(周五)下午17:00前,将填写或撰写好的附件2-7的电子版发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科指定邮箱:gspj@gpnu.edu.cn。相关纸质版材料交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科(东校区3栋405)。

工作联系人:

教务管理:龚老师、龙老师,38256866、38256437。

实践教学:张老师,38255717。

教学建设:赵老师,38265564。

质量监控与评估:孔老师,38256485。

 

附件:

1.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期中教学检查计划(模板)

2.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期中教学检查学风检查情况表(模板)

3.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期中教学检查学生评教汇总表(模板)

4.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纪要(模板)

5.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纪要(模板)

6.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期中教学检查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模板)

7.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模板)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