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关于举办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1年本科课堂教学观摩竞赛的通知》的安排,经过各教学单位初赛和复赛,最终21位教师进入学校决赛。为做好决赛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决赛评委委员会

主    任:戴青云

副主任:许    玲

秘书长:向    凯

评委会成员:各参赛教师所在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

二、决赛时间与地点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1年本科教学观摩赛决赛定于11月27日、28日分别在白云校区和东校区举行,全程时间一天半。在白云校区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在白云校区进行比赛,其他教师在东校区进行比赛。

(一)具体时间

白云校区:2021年11月27日(周六)8:20-17:00。

东校区:2021年11月28日(周日)8:00-12:00。

(二)比赛地点

白云校区:第三教学楼104报告厅。

东校区:第一教学楼208报告厅。

(三)候赛地点

白云校区:第三教学楼112。

东校区:第一教学楼207。

详见《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1年本科教学观摩赛决赛教师名单及决赛时间表》(附件1)。

三、决赛规则及奖励办法

(一)决赛方式

1. 每位参赛教师面对授课班级和评委会,按正常教学进度选取一个知识点的教学内容,进行课堂教学20分钟。评分标准见《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观摩赛评分标准》(附件2)。

2. 每位参赛教师应根据工作人员举牌提示控制讲课时间;讲课开始响铃1次;第19分钟时,响铃1次,提示还剩1分钟;20分钟时,响铃3次,结束讲课。结束时间误差控制在正负1分钟内为正常。超过正负1分钟,扣除0.1分。

(二)决赛纪律

1. 竞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2. 参赛选手应服从评委会的安排,按顺序、按时参加比赛,凡未按规定时间到达比赛现场的,按自动弃权处理。

3. 竞赛过程中,场内除选手外的其他人员不得随意走动或互相交谈;须关闭手机铃声,保持安静。禁止在赛场内使用手机接听拨打电话。

(三)决赛成绩及奖励办法

1. 参赛教师的决赛成绩由两部分构成:教案设计评价成绩(X1)、课堂教学比赛评价成绩(X2)。X1、X2均取评委评分中去除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算术平均值。综合成绩(X)的计算公式为:X=X1*20%+X2*80%。

2. 参赛教师的决赛名次根据决赛成绩由高到低排定。决赛分设文、理科一、二、三等奖。学校将对获奖教师颁发奖金和证书。其中,一等奖2000元,二等奖1500元,三等奖1000元。

3. 参赛教师获奖情况记入教师本人业务档案,作为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年度教师考核评定、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师资培训进修、参加学术会议等的参考依据,优先推荐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国家级教师讲课比赛。

4. 单位组织奖,根据各单位组织初赛与复赛、参与组织决赛、组织师生参与观摩以及参赛教师的获奖情况等,报送校领导作出综合评定。

四、其他事项

(一)各教学单位积极组织师生参加观摩

为了达到比赛、交流和观摩相结合的目的,使比赛在促进教师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等方面发挥出更好效应,决赛期间,各教学单位党政人要亲自带队,组织本单位教师(尤其是近3年新进教师)、师范专业硕士生、师范专业本科生参加本单位决赛教师的观摩讲课,同时建议观摩其他教学单位教师的讲课,观摩师生需现场签到,并作为评选“单位组织奖”的重要依据之一。领导干部和观摩教师可填写《听课评议表》,纳入中层领导干部当月听课任务和教师每学期相互听课的任务统计中。

(二)其他相关单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1. 教育技术中心。(1)需组织专人负责提前做好决赛教室的电脑、音响、2支移动麦克风、激光笔的检查与调试工作;(2)派专人负责竞赛过程中的教学设备保障工作,确保竞赛工作顺利举行;(3)组织专人负责竞赛过程的全程照相、录像及后期音像制作。

2. 后勤处。需做好课室供电、车辆的保障工作。

3. 网络信息中心。需提前做好各校区网络畅通的保障工作。

4. 团委。志愿者招募和主持人选派。

5.宣传部。负责组织学生记者团和“广师视频”对各位参赛教师进行采访和报道。

(三)参赛教师注意事项

1. 请参赛教师于2021年 11月17日(周三)下午17:00前进行线上抽签,决定比赛顺序。

2. 请参赛教师务必于2021年11月22日(周一)下午17:00前,将《教学进度表》(附件2)、《授课教案》(附件3)的电子版发送邮箱:gsjyk@gpnu.edu.cn。教案要求是完整的教学设计方案,包括教学理念与目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内容,参赛教师可围绕上述要点进行自主教学设计。

3. 彩排时间

(1)东校区一教208报告厅:11月24日晚上19:00-20:30

(2)白云校区三教104报告厅:11月25日上午9:30-12:00

请参赛教师将竞赛课件及相关辅助资料拷贝到竞赛地点并进行安装调试,并确保无误。若有修改,请于11月25日(周四)晚上10:00前将最终版比赛PPT发到邮箱gsjyk@gpnu.edu.cn。原则上不再修改。

4. 请各位参赛教师(含学生)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1年本科教学观摩赛决赛教师名单及决赛时间表》(附件1)的要求,提前15分钟在候赛地点等候,现场配合课堂教学的学生控制在40人内。参赛教师(含学生)应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于参赛前5分钟从入口进入比赛地点。

5. 请各位参赛教师于2021年11月28日(周日)上午11:00之前到东校区第一教学楼208,参加颁奖典礼。

6. 请各位参赛教师在决赛之后,即2021年12月3日(周五)17:00前提交一篇关于课堂教学观念或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的感想或心得体会,学校将择日举办课堂教学教研交流会。

欢迎广大教师、师范专业硕士生、师范专业本科生莅临观摩!

工作联系人:胡玲、赵建云。办公地点:东校区行政楼206。

联系电话:38265564。联系邮箱:gsjyk@gpnu.edu.cn

附件:

1.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1年本科教学观摩赛决赛教师名单及决赛时间表

2.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观摩赛讲课评分标准

3.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学进度表(模板)

4.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授课教案(模板)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年11月19日

  • 附件【附件1-4打包.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