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教辅机构: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文件精神,领导干部定期开展听课评课,是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是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有力推手,是学校各级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学工作情况,强化管理育人和服务教学的意识,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我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举措和保障措施。根据《关于开展学院领导干部定期听课工作的通知》(广师教〔2018〕117号)和《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领导干部听课工作的通知》中的相关要求,现将我校领导干部2021年12月份的听课评课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干部听课评课的总体情况

(一)从听课记录统计情况来看,部分单位和领导干部能积极落实学校文件规定,认真开展听课工作,详细记录听课情况,客观评价教学效果,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二)2021年12月份,我校共有54名领导干部提交了74课时的听课记录,仍有部分领导干部未提交听课记录。

(三)对部分中层领导干部未按要求定期开展听课评议工作的,请各单位负责人督促本单位中层干部认真落实我校《关于开展学院领导干部定期听课工作的通知》(广师教〔2018〕117号)的相关要求。学校将定期公布各单位和各位领导干部的听课评课落实情况。

二、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总体情况

(一) 大多数教师课前准备充分,备课认真,教案、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料齐全,专业知识扎实,对教学内容熟悉,重、难点突出,将思政与课堂教学相融合,注重与学生互动,表达自然流畅,教学手段丰富,PPT图文并茂、内容翔实,善于启发学生思考,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过程完整,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二) 大多数学生学习态度端正、课堂秩序好,气氛活跃,学生到课率高,能做到认真听课,课堂互动参与度较高。课堂纪律整体良好。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

(一)小部分学生依然存在上课时玩手机、睡觉、看其他书籍、迟到、缺席等不良现象,建议各相关单位继续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同时,要求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的管理。

(二)个别班级存在严重迟到、缺席等不良现象,建议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课堂纪律管理,加强班风学风建设

(三)个别班级后排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建议任课老师多走动,多提问,加强课堂纪律管理。

(四)个别教师教学方式单一,教学过程沉闷,建议多采用引导式、启发式、小组讨论、提问式、混合式等教学方式,加强与学生课堂互动,激发学生兴趣,增加实例、案例分析等教学环节。

(五)部分课程未融入思政,建议任课教师进一步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内容,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

(六)个别教师授课时播放视频时间过长,建议以面授为主、视频为辅。

(七)个别教师PPT简单、字体较小,语言过于平淡,上课语速快,声音小,建议任课教师美化PPT、字体加大,突出教学内容,降低语速,提高音量。

(八)个别课程上课人数较多,建议小班上课。

(九)个别多媒体教室设备陈旧、实验室设备老化,建议更新。

领导干部全员听课评课活动,对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和教学质量监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请相关单位对照附件中所提及的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及时督促相关任课教师进行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教务处评估科。

本学期采用手机端或电脑端填写听课评议表,请在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前提交听课评议表。

联系人:龚老师,联系电话:38256481


附件: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领导干部听课情况汇总表(2021年12月份)(见内网)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2年1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