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关于做好我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将于2022年1月4日-1月14日进行本学期期末集中考试,1月4日是本学期期末考试的第一天,共进行了249场次9855人次的考试,其中东校区31场1096人次,白云校区216场8693人次,西校区2场106人次。

一、校领导带队开展巡考

考试期间,为加强考试管理,规范和保障期末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校、院两级巡考组深入考场对期末考试进行巡查指导,实现所有考场巡查全覆盖。

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教务处处长向凯以及巡考组小组成员到东校区各教学楼检查考试情况。凌靖波详细查看考场秩序,仔细询问监考老师考场布置及学生缺考情况,督促监考教师认真负责,提出要杜绝考试违规作弊现象的发生,确保考试公平、有序地进行。

戴青云校长、教务处吴秀兰副处长以及相关巡查组组员对白云校区各个考场进行考试安排和考场秩序检查。戴青云提出坚持以严肃考风考纪为着力点,不断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警示教育,维护良好的考风考纪;加强对考务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对工作中的失误要及时纠正。

许玲副校长、教务处刘晓勇副处长以及各巡查组成员深入西校区考场巡视检查期末考试工作。许玲强调要求各职能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营造优良的考试环境,确保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校领导带队巡考已成为我校期末考试期间的常态化工作方式,从整体巡查情况来看,我校考风考纪整体情况良好,考场分布合理,考场秩序井然,考场气氛严肃和谐。

二、存在的问题

整体巡视巡查中也发现一些不规范现象,具体如下:

(一)监考老师出现问题

1.个别监考老师经验不足,在维持场秩序和书写板书内容上有待加强。

2.个别学院老师在监考过程中存在闲谈现象。

3.部分考场监考老师对考生身份验证把关不严,未仔细检查学生双证就让学生进入考场。

(二)考生出现的典型问题

1.部分考生未携带相关证件参加考试(身份证和学生证两证必须齐全)。

2.个别学生未按照时间要求准时参加考试,存在迟到、踩点进考场的现象。

3.个别考生存在缺考情况。

4.白云校区存在一名考生携带手机到座位,并查看手机。

三、改进建议

针对以上发现的问题,希望相关院系及单位能够及时查找原因,进一步加强对监考老师职责履行的培训,特别是新入职或者缺乏监考经验的教师。考试前各学院需要积极召开诚信大会,杜绝考试作弊违纪现象发生,同时引导学生树立规矩意识,考试期间必须带齐双证“身份证和学生证”,方可参加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