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相关学院、项目负责人: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校本年度获批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工程)和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金融学、英语(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财务管理、财务会计教育、音乐学、视觉传达设计)。为扎实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各获批专业须结合实际制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方案,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打造专业特色优势,提升专业建设质量,提高专业社会影响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思路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要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建设成为新工科、新文科示范性本科专业,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建设一批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一流本科课程,提升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和社会满意度。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证体系等各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二、建设内容及要求

各专业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师范专业认证、卓越人才培养及四新建设,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与教材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条件建设、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主要可以从以下几点展开:

(一)加强基层教学组织与师资队伍建设

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切实加强“双师双能”教师培养,积极打造一批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

(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立足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持续深化,可以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科(产)教协同育人等方面进行。

(三)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

优化课程体系,加强专业相关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打造一批“金课”,积极申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加大教材建设力度。

(四)加强实践教学改革与基地建设

立足专业特色,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拓展实践内容,创新实践方式、优化实践课程体系;加强校外实践基地、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等建设。

(五)加强教学改革研究

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主线,在创新培养模式、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着力研究和解决本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和存在的短板,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六)积极参与专业认证

以国标为底线,瞄准教育部三级认证要求,促进专业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积极筹备并参加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师范专业认证以及下一步开展的三级专业认证等工作。

(七)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建立健全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机制并持续有效实施。

(八)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训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九)形成一批教育教学改革成果

注意总结和培育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和成果,形成一批优秀成果,如教学成果奖、质量工程、教改项目、高质量的论文等。

三、项目管理

(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项目的建设周期为3年。即,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二)学校实施项目管理制,将根据各建设项目建设方案内容统筹安排经费,采用竞争性拨付和分年动态调整,加强过程管理和绩效考核。

(三)学校采取分年度考核与验收制度,凡是该项目各年度内未完成预先设定的建设任务,将给予全校通报批评,并暂停下拨下一年度建设经费。

四、材料报送

(一)请各一流专业建设点于2022年7月7日(周四)下午17:00前将建设任务书(附件1)、任务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和汇报PPT(限时8分钟)发到教务处指定邮箱;纸质版《任务书》《任务汇总表》(须签署意见并加盖学院公章)一式五份送交东校区行政楼206。

(二)学校拟于2022年7月10日前组织校外专家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方案评审,形式:各项目负责人PPT陈述限时8分钟,专家提问5分钟。

工作联系人:赵建云。办公地点:东校区行政楼206。

联系电话:38265564。联系邮箱:gsjyk@gpnu.edu.cn。


附件:

1.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任务书

2.XX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任务汇总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