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关于做好我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河源校区于6月25日至7月1日进行本学期期末集中考试,广州校区于6月27日至7月8日进行本学期期末集中考试。6月27日,我校共进行了324场次12616人次的考试,其中东校区23场417人次,白云校区178场7615人次,西校区2场106人次,河源校区121场4478人次。

一、校领导带队开展巡考

为保证本次考试顺利进行,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考风考纪,学校组织成立了由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院长和书记组成的校级巡考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期末考试的组织、协调、检查、保障等工作。近日,校领导带领各巡查小组分别到东校区、西校区和河源校区期末考试考场进行了巡视,检查以及指导了相应校区本科生期末考试工作。

在东校区考场,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带领教务处负责人、巡考组成员检查考试情况。凌靖波先后检查了监考教师履行职责、考场环境、考试组织、学生遵守考纪等情况。他指出,期末考试是检验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必须要高度重视、持续改进,为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把严质量关。

在西校区考场,学校副校长许玲带领教务处、巡查组等工作人员深入考场巡视检查期末考试工作。许玲就进一步做好期末考试工作提出了要求:要加强考务管理工作,加强对监考老师职责履行的培训,加强对学生考场纪律等方面的教育,加强巡考监督力度,营造一个严肃、公正、公平的考试环境。

在河源校区考场,副校长苏晖带领河源校区管委会、巡查组等工作人员对各个考场的考试安排和考场秩序进行检查。他强调,各教学单位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不能放松考风考纪的教育,不能滋长违规作弊的现象发生,对工作中的失误要及时纠正,加强对考务的精细管理,防范于未然,确保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从整体巡视巡查情况看,本次考试大部分秩序良好,考场布局规范,监考教师严谨负责,考生自觉遵守纪律。

        二、存在的问题

整体巡视巡查中也发现一些不规范现象,具体如下:

  (一)监考教师出现的典型问题

  1.个别考场考试中存在考场黑板考试信息未书写完整的情况。

  2.个别考场给考生提醒不到位,考生放置于指定位置的手机没有静音以及关机。

  (二)考生出现的典型问题

      1.部分考生未携带相关证件参加考试(身份证和学生证两证必须齐全)。  

      2.部分考生佩戴电子手表考试(电子表有存储资料的功能)。

       三、改进建议

针对以上发现的问题,希望相关院系及单位能够及时查找原因,严格执行考场规则和监考守则,按照监考操作规程,书写板书,核查考生座次及证件。监考老师应提醒、要求考生考试前将书包及其他与考试无关的资料、物品放置到讲台指定位置,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关闭闹铃以及关机设置。

同时,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考场规则》要求,端正考风、严肃考纪、冷静分析、沉着应考,避免考试违规、杜绝考试作弊,以实力考取优异成绩、以诚信展现良好学风。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