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我国及广东省职业院校对美术与设计类教师的需求,创新艺术师资人才培养模式,拓宽我校学生的成才空间和就业渠道,培养具有较高美术教育水平、较强艺术职业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卓越教师人才,决定面向美术学院2021级全体在校本科生(除2+2、3+2、4+0联合培养班、中职升本外)选拔优秀学生组建“视觉传达设计卓越教师创新班”,简称“视觉传达卓越班”。

一、培养目标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于2014年获批教育部“卓越中职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视觉传达卓越班”是根据教育部对《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广东“新师范”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在美术学院内“二次招生”后单独成立的班级。实行高校与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的协同培养,开展小班制教学。同时,紧密结合我校“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基于“TLD-T”的人才培养理念,强调“学术性、技术性、师范性”的教育特色。培养素质全面、基础扎实、技能娴熟,能够胜任理论和实践一体化教学的美术与设计类教师。


二、培养特色

(一)全员选拔、小班授课及工作室制

面向美术学院2021级各专业在校本科生(除2+2、3+2、4+0联合培养班、中职升本外)选拔招收学员。采取小班授课制度,“视觉传达卓越班”班级人数拟为15人。集合美术学院以及社会资源形成项目研究导向式教学团队,着力打造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教学能力,学生修满学分方可毕业。学生一旦被“卓越班”工作室录取并毕业后,毕业证书上的专业名称也将随之发生变更。

(二)“通用+专用”性的课程体系

设置“通用+专用”性的课程体系。以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协同培养为抓手,以实训室、非遗大师工作室、企业生产车间为平台,着力提升美术与设计类职业岗位能力。基于“TLD-T”(教学做-教, Teach Learn Do-Teacher)人才培养理念,将“教学做”合一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引入到职教师资人才培养当中,在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能力与职业(岗位)技能的基础上,着力对学生进行职业技能传授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备实施新一轮次的“教”的能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体现“学术性、技术性、师范性”的美术与设计类教师培养的课程体系。

(三)校企协同培养与三导师制

实施“校企协同育人和联合培养机制”,组建高质量的“校-企-校联合三导师制”教学指导团队,全程指导、监管学生的学业及校内外实践教学过程。每个学生将配备校内专业导师、实习学校指导老师、企业技术导师。

(四)校外教育实习和专业实践

学生除需接受专门的专业训练外,还将接受为期一学期的校外教育实习(中小学及职业院校)和专业实习实践(相关企事业单位、设计公司)实践训练,从而具备较好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五)引入考核退出机制

“视觉传达卓越班”每年按照培养目标进行考核,没达到考核目标的同学,将退出“视觉传达卓越班”,退回原班级进行学习。被退回原班级同学,因学分和课程差异所产生需补修、重修和留级等后果和费用,由学生本人承担。

三、核心课程

(一)开设视觉设计核心课程。

二年级下学期从设计基础过渡到设计应用的训练,在三年级上学期开设有“文创设计专题”引入企业导师参与教学,在原有基础上在企业导师和校内教师的共同指导下对品牌与文创设计进行深入地学习。在学习后三年级下学期进入“信息与交互专题”课程,将视觉表现结合新媒体与交互技术进行,其中穿插 “艺术考察”和“专业实习”,以考察与 实践为导向地对视觉传达设计跨领域学习进行创新和深化。四年级进入教育实习和毕业设计毕业论文阶段。

(二)开设美术设计类师范技能课程。包括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多媒体课件制作等,请优秀的中小学教师开设讲座,给学生讲授师德养成、班主任工作和课堂管理方法、课堂教学技巧。有时长一学期的教育实习,教育见习和教育研习穿插在两年的课程中,以大量的实践将学生设计技能与鉴赏转化为教学技能。

(三)开设设计教育研究类课程。讲授美术与设计学科教学研究方法、视觉传达教研论文写作、设计基础教育改革研究等内容。

(四)开设创业类课程,鼓励参与创新创业类比赛,视觉传达设计是集品牌、广告、信息、交互等应用性极强的学科,其创业类课程可以更好地实现课程作业的产品转换,此种经验也将成为其师范技能的一部分。

(五)开设美术设计类及师范类拓展讲座,聘请校外专家、行业名家、企业主管、中学教师等开设讲座,拓宽思维,紧扣社会实践经验,丰富学生知识架构。

四、招生与选拔

(一)招生对象与规模

计划面向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除2+2、3+2、4+0联合培养班、中职升本外)公开选拔15名学生组建“视觉传达卓越班”,单独开班。对于原本非视觉传达设计(师范)专业的学生,将在录取后统一办理转专业手续。

(二)报名条件

(1)美术学院入学前参加过术科考试的2021级已注册本科生(除2+2、3+2、4+0联合培养班、中职升本外),毕业后志愿从事美术与设计教育、视觉设计师、交互设计师等相关工作。

(2)专业基础扎实、人际沟通能力较强。思维开放、严谨、逻辑性强,具备自主学习能力。

(3)大一专业课程平均绩点不低于3.3,无不及格、补考、重修记录。

(4)非2+2、3+2、4+0联合培养班、中职升本生。

(三)选拔方式

凡符合报名条件的同学,须经家长同意、按照自愿的原则提出申请。采用“报名→资格审查→面试→录取→报到”的方法。

(1)报名:于2022年12 月30号前将规定材料打包发至邮箱myzhuoyue@126.com,打包文件的命名方式为“学号+姓名+原专业名称”,在规定时间内,未以规定形式报名的将不予受理。具体材料如下:

①《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卓越教师创新班“学习申请表》(见附件1);

②系统导出的成绩单;

③个人优秀作品集一份(作品集内包含个人简介、1-2学期所学课程中设计的优秀作品10-20张)。

(2)资格审查:美术学院对报名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布。

(3)面试: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个人形象、个性品质、表达能力、书写能力、知识面、科研潜力等综合素质,面试时间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一周,地点另行通知。

(4)录取:按照“公平、公开、择优录取”的原则,根据学生的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总成绩=前期课业绩点*60%+面试成绩*40%),拟录取的学生名单在学校网站公示,公示后报教务处审批。

(5)报到:录取为“视觉传达卓越教师创新班”的学生,届时按照通知要求,报到注册。

五、其它事项

联系人:周老师020—38265503


附件: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卓越教师创新班”学习申请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教务处   美术学院

2022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