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相关学院:

为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优化师范类专业布局,形成持续改进机制,健全师范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方法(暂行)》《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状态保持监控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师范类认证工作实际,进一步做好我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申报、专家进校考查和整改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时间安排

(一)师范类专业认证申请工作

我校音乐学、教育技术学专业2022年已达师范类第一级认证标准,可申请2023年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1.提交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方案

6月15日前,拟申请认证的音乐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提交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主要包含学院领导分工及职责、各认证工作小组分工及职责、认证工作进度安排等内容,经学院领导审核后报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备案。

2.学院组织认证撰写申请工作

音乐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团队加强认证理念和要求的学习,在充分研讨和论证的基础上完成《申请书》的撰写及附件的收集整理(见附件2),并邀请校外同行认证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指导,学院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于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将申报材料报评估中心。

3.学校组织校外专家对专业申报材料进行评审

评估中心将根据时间节点,组织校外专家对专业提交的申请书及佐证材料进行评审,同时学院对本专业撰写的申请书进行PPT汇报。学院根据专家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相关材料。

4.学院提交申请书及佐证材料

学院将评估中心审核通过的申请书及佐证材料提交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管理信息系统。

(二)师范类专业认证自评自建工作

1.学院开展自评自建工作

(1)音乐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要摸清家底,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认证自评自建工作,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团队对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解读》(见附件3)及《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见附件4)撰写专业《自评报告》,并对《自评报告》进行反复论证、精心打磨,邀请同行认证专家对材料进行指导,并修改完善。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工作时间安排,提前二周将《自评报告》报评估中心。

(2)音乐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自评自建的同时,需做好支撑材料的收集、完善、整理、归档。

2.学校组织校外专家对专业自评报告及案头材料进行评审

评估中心将根据时间节点,组织校外专家对音乐学、教育技术学专业提交的自评报告及案头材料进行评审。同时学院对本专业撰写的自评报告进行PPT汇报。学院根据专家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相关材料。

3.学院提交自评报告及案头材料

学院将评估中心审核通过的自评报告及案头材料提交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管理信息系统。

(三)学院做好专家进校考查工作

2023年下半年组织英语、汉语言文学、音乐学、教育技术学4个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1.学院制定师范类专业专家进校考查工作方案。

2.各学院在认证申请及自评自建的同时,需做好支撑材料的收集、完善、整理、归档;加强学院师生认证理念的培训。

3.各学院做好自评报告补充说明PPT汇报、专家进校考查路线、实践基地考查、访谈、听课访课、座谈、材料调阅等专家进校考查各项准备工作。

(四)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工作

进入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环节的专业包括2021-2022年已通过财务会计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学前教育、美术学的4个师范类专业,各学院按照整改要求开展年度整改工作:

1.2021年有条件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财务会计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结合认证报告和整改方案,按照整改要求(附件4),针对认证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建立和完善面向产出的制度文件,严格按照认证理念开展面向产出的评价活动及持续改进,加强认证“底线”“主线”的有效落实。修订完善年度报备材料。

2.2022年有条件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学前教育、美术学专业,根据认证报告和整改要求(附件4),按照问题导向,组织院内相关人员协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各阶段任务,并开展第一年度持续改进工作,收集整理年度报备材料。

3.财务会计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提交年度报备材料,学前教育、美术学专业提交整改方案及年度报备材料,于6月15日前报评估中心审查,6月中下旬组织校外专家评审,学院根据专家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后,于6月30日前在认证系统上完成材料上传。

(五)承担公共基础课相关学院的认证工作

计算机科学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承担公共基础课学院请配合所有认证专业开展申报、专家进校考查、年度整改等工作。本年度整改工作需以上公共基础课学院6月24日前提供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课程归档材料,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材料于课程考试结束后发送给对应专业负责人。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专业所在学院要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和认证工作,结合学院实际,统筹成立专业认证工作组,制定认证工作计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坚持OBE理念,进一步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凝练和打造专业特色,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狠抓落实。专业所在学院要狠抓落实,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扎实推进,组织学习师范专业认证办法和认证标准,了解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标准和程序,对照标准认真梳理、分析专业现状,收集整理各类佐证材料,高质量完成专业认证申请、自评自建、专家进校考查和整改各项工作。

(三)材料提交。本通知中需提交至评估中心的材料,请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gspj@gpnu.edu.cn。

  联系人:龚老师、杨老师,联系电话:38256481,办公地点:东校区第一教学楼801


附件:

1.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方案(参考模板)

2.《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申请书(2021版)》

3.《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第二级)》

4.《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2021版)》

5.《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方法(暂行)》

6.《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状态保持监控办法(试行)》

                                                                                                                                                                              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3年5月30日


  • 附件【附件1-6.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