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软件工程精英班简介

为满足软件产业对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工程等新工科专业人才的需要,积极发挥产教融合、协同培养的优势,探索软件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人才综合素质培养模式和方法,与“传智播客教育集团”等企业合作开发创新性、实践性强的软件工程相关课程,拓宽本科生的成才空间和就业渠道,培养具有解决新工科实际工程问题能力和创造性学习能力的应用型特色新工科创新人才,学校决定面向计算机科学学院主修专业学有余力的在校大二、大三年级的优秀学生选拔组建“软件工程精英班”。该精英班不收取学费(书本费除外)。

二、招生培养单位简介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并设的软件学院是经广东省教育厅于2004年批准的首批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学院拥有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招收培养“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建有“广东省民族发展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产教融合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数字内容处理及其安全性技术”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多个省部级的科研教学支撑平台。

三、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精英班”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掌握软件设计、软件研发、软件测试等基本理论,具备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应用能力,具备扎实的软件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及创新能力、团队协作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二)培养特色

1. 本精英班按新工科人才需求设置课程体系。

2. 本精英班的课程和实践主要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以及实习时间进行。

3. 本精英班实施“校企合作、项目驱动、产教融合,协同培养”的机制,组建高质量的校企联合双导师制教学指导团队,全程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及校内外实践教学。

4. 本精英班学生接受专门的学术技术训练和二年的校内外实践实训,具有一定学术技术研究能力和社会实践中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5. 本精英班学生可不转专业,修完相关课程并达到合格条件,颁发软件工程精英班证书。

(三)课程设置

1. 基础类:软件工程基础、大数据基础、物联网工程基础、人工智能基础;

2. 创新设计类:软件工程创新设计、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物联网工程创新设计;人工智能及应用;

3. 综合类:软件开发与可视化技术、数据挖掘与大数据技术、机器视觉与机器学习、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

四、招生选拔范围

“软件工程精英班”面向计算机科学学院2018、2019级本科专业学生招生,计划招生人数为20-30人,择优录取。

五、招生选拔录取流程

“软件工程精英班”选拔流程为:报名 → 资料审核 → 综合面试 → 录取 → 注册报到。

(一)报名申请

凡符合报名条件的同学,按照自愿的原则,在截止时间前提交《软件工程精英班报名申请表》(见附件)电子文档申请表。

(二)资格审查

1. 申请者需要提交纸质“软件工程精英班报名申请表”一份,大一寸证件照片一张,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学生证复印件一份,学籍证明一份,相关证书或获奖奖状的复印件(如有)。

2. 学校教务处和计算机科学学院将对所申请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凡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方能进入综合面试考核环节。申请者所提供的报名材料必须真实可靠,一经发现弄虚作假的行为,取消入学资格,并按照学校相关政策处理。

3. 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名单将在学校网站公布,请申请者留意计算机科学学院网页滚动通知,并按通要求领取准考证。

(三)综合面试

包括口头表达、专业兴趣、专业基础和潜质、综合素质等四个部分。

(四)面试时间

2021年1月14日(初定周四,根据实际工作安排,另行通知具体面试时间)下午2:00-5:00,考生凭准考证及身份证,分批次进行考核。

(五)录取

按照“公平、公开、择优录取”的原则,结合计划招生人数,按照各专业学生的最终综合面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并将录取的学生名单在学校网站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六)报到及注册

录取为软件工程精英班的学生,请届时按照通知要求,到计算机科学学院东校区办公室(第一教学楼1206)报到并注册。

(七)学费

本精英班不收取学费(书本费除外)。

六、其他事项

(一)报名及资格审查时间

1.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月7日。

2. 资格审查时间:2021年1月7日。

(二)报名方式

以电子文档的形式,发送《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软件工程精英班”报名申请表》(见附件)至邮箱:252830501@qq.com

(三)工作联系电话

020-38256732,38256730。

 

附件: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软件工程精英班”报名申请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教务处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