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943

 目:创新、创业与伦理关系的思考

主讲人:贾建林教授

 间:2021年10月21日(周四)14:30

 点:白云校区三教104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贾建林,男,湖北咸宁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财经学院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主要从事创新生态系统、基于科学的创新、创新持续性、战略创业等领域的研究,现主要承担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财经学院《统计学》、《管理学》等课程教学工作。近年来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农业部软科学项目、广州市软科学项目等多项。相关研究成果公开发表于《科学学研究》、《管理学报》、《中国科技论坛》、《软科学》、《现代情报》、《中国高校科技》等CSSCI重要核心期刊。

内容提要:

一、为什么要创新;

二、什么是创新;

三、创新与创业;

四、创新与伦理。


“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944

 目: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主讲人:张永刚 教授

 间:2021年10月22日(周五)18:30

 点:校区一教208讲学厅

主讲人简介:

张永刚,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东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广东省“灯塔工程”青年导师,主持课题7项,发表学术论文30篇,先后荣获第四届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018)、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019)、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020)、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2021)、南粤优秀教师(2021)等荣誉称号。


“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945

 目:流媒体隐密通信

主讲人:彭景惠 副教授

 间:2021年10月22日(周五)18:40

 点:西校区教学楼502室

主讲人简介:

彭景惠,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聘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获University of West London和中国地质大学分别颁发的全日制“计算机信息安全”和“地学信息工程(信息安全)”双博士学位,本、硕、博均主修信息安全专业。IRC科学技术委员会和IEEE通信和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CISTC)成员;担任国际期刊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和Wireless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编委,以及多个国际期刊评审职务。自2013年起一直从事通信安全、物联网、多媒体隐密通信和信息处理的研究。近期以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专业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1篇,其中SCI收录5篇、中科院1区Top期刊1篇、CCF A类国际期刊1篇、 CCF B类国际期刊1篇、CCF C类国际期刊2篇。

内容提要:

信息隐藏是网络信息传输安全领域出现的一个新方向。它与传统的加密技术的根本区别在于:加密机制强调的是将机密信息变为“看不懂”,而隐藏机制强调的是将机密信息变为“看不见”;加密技术是隐藏信息的“内容”,而信息隐藏技术是隐藏信息的“存在性”。由于信息隐藏技术不容易引起攻击者的注意,从而降低了被攻击的概率,因此,信息隐藏技术是传输安全领域的重要技术之一。随着Internet的兴起和数字语音编码技术的提高,网络语音电话(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简称VoIP)等流媒体技术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公共网络中广泛应用。随之而来的数据安全问题亟待解决,因此需要设计切实可行的安全协议,探索采用流媒体隐密术实现机密信息隐密通信的方法,以促进网络应用的不断发展。



“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946

 目:文化交流与民族团结:1947—1948年新疆青年歌舞团赴内地和台湾参访演出及启示

主讲人:李双 副教授

 间:2021年10月23日(周六)18:30

 点:校区一教208讲学厅

主讲人简介:

李双,博士,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校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中国少数民族史、民族学。主持了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认同与边疆教育研究——以国民政府时期在内地求学的藏族学生为研究对象”、2018年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青藏高原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资助项目“民国时期康区藏族精英国家认同的形成与实践——以第三次康藏纠纷为例”。在《民族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广西民族研究》《青海民族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一系列论文。

内容提要:

从历史上看,内地和新疆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文化交流与互动,各种文化内容和形式也随着其交流发展而相互影响与融合,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成为全国各民族的情感依托。1947—1948年,由西北行辕主任张治中发起组织约50人规模的新疆青年歌舞团,先后在南京、上海、杭州、台湾等地演出近百场新疆歌舞节目。新疆青年歌舞团的精彩表演博得内地和台湾观众的喜爱与称赞,为内地和台湾文艺注入一股活力,进而掀起一股讨论和学习新疆文化的风潮,成为人民共同的历史记忆。新疆青年歌舞团代表人物康巴尔汗与梅兰芳、戴爱莲、喻宜萱等知名艺术家结下深厚的友谊,展现了新疆与内地艺术家的团结友爱,所产生的社会效应对我们今天而言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欢迎师生届时参加!

团委、学生会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