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中华人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有关要求,根据上级部门的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拟定于4月10日至5月15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二、活动时间

2023年4月10日至5月15日。

三、活动对象

我校全体师生。

四、重点活动

(一)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学校网络安全宣讲活动

4月13日10时,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学校网络安全宣讲活动将在星海音乐学院(大学城校区)郎朗音乐厅举行。届时,多名数安全领域权威专家将围绕网络安全进行主题演讲,南方+将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点击直播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apptpl/liveToShare.html?id=387321&enterColumnId=&from=weChatMessage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请各单位、各学院组织好师生观看。


()观看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

4月14日15时,“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将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s://dxs.moe.gov.cn及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快手、B站等直播平合发布,请各单位、各学院组织师生错峰观看学习。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

3月20日至4月20日,中国大学生在线发起“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全⺠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视频号话题,全体师生可通过关注微信视频号“@中国大学生在线”后进入首页2023全⺠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专题,添加话题#国家安全日,并@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高校@学校官方及师生好友账号后发布原创主题短视频,参与话题接力。

()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

即日起,我校师生可通过登陆中国反邪教网https://www.chinafxj.cn/n250/n261/index.html,或中国大学生在线https://dxs.moe.gov.cn“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专题并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师生防范邪教的意识和能力。

()参与“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即日起至5月31日期间,全体师生可登录国开学习网:http://gjaqjy.ouchn.edu.cn/进行“全⺠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的免费学习。

()参与“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

中国大学生在线将在微博、微信、快手、抖音、B站等平合设置#国家安全日#话题标签,全体师生可通过官方账号、师生个人账号参与话题互动。

五、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主题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师生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二)各单位各学院结合全⺠国家安全教育日,广泛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同时,要加强保密法规宣传教育,因地制宜开展密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师生保密意识。

(三)请各学院于4月16日前将组织学生开展“全⺠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关活动简要情况报安全保卫处(电子邮箱:gsdbwc@gpnu.edu.cn),联系人:管文彪,020-38256650。


                                    安全保卫处

2023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