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电子与信息学院党委在企业微信上开展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硕士生导师杨舰教授作题为《我的中国芯,华为保卫战》的党课,电子与信息学院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党日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卓光琳主持。





杨舰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华为公司被美国政府打压的历程,通过摆事实、列数据揭露了美国政府打压华为的真实原因:抢占市场、保持垄断地位、瞄准未来“战争”,归根结底是制约中国的科技发展。杨舰认为,面对美国的极端打压,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早已开启了“去美国化”的历史进程,尽管短期内业务会受到巨大的冲击,但“越是艰难,越向前”,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优势的保驾护航下逆势而上,华为必胜,中国必胜。杨舰寄语教师党员们,要踏踏实实搞好学科基础研究,坚守初心和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勉励学生党员,要将人生追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起来,夯实专业基础,发展个人“硬核”。

党课结束后,杨舰与师生党员就“科技战”、就业选择与中国的制度优越性等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卓光琳对本次主题党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分享了三点感悟:一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西方世界对中国的意识形态攻击从未停止,高校师生党员同志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和警惕意识;二是从疫情防控到华为事件,这些鲜活的教材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作为高校同样要以学生为中心,在危机当中找先机,在变局之中开新局。

电子与信息学院党委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工作要求,将党课与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结合在一起,在党课安排上注重结合电信学院的专业特色、师生特点,从当下师生关心的时事中挖掘鲜活的课程思政素材,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作用,融入专业领域知识,使党课内容贴近师生,真正让党课入脑入心。(电子与信息学院 苟雷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