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依法治国贯彻落实到基层治理之中,推动农村基层治理法治化,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积极投身于乡村法治的研究。6月5日,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与广东省法学会、广东省依法治省办、《人民法治》杂志社等单位联合发起的“依法治村—广东连樟村基层治理的实践与探索”课题在清远市连樟村正式启动。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俊辉、学院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理平、副主任李小萍、研究员林蔚、董凡等成员参加“依法治村”课题开幕式。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期间,曾来到连樟村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为打造全国首个“依法治村”基层治理的模范典型,课题组拟在连樟村先试先行,开展新时代“依法治村”基层治理的新探索。

当日,88岁高龄的法学届泰斗、乡村治理课题总顾问李步云先生参与了座谈会并对连樟村“依法治村”项目寄予厚望。李步云先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依法治国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关键位置来谋划。乡村仍然是法治建设的薄弱环节,乡村振兴需要强有力法治作为保障。课题组与连樟村合作共建“乡村治理”研究具有深远意义,可为全国的乡村治理提供范本。

黄俊辉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和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近几年来服务社会的各项工作,包括设区市立法、规范性文件审查、乡村治理研究探索等等。沈理平指出村庄是国家治理的最小单元,通过连樟村依法治村的实践,探索具有本地意义的村庄法治模式,这是具有开创性的尝试。李小萍指出依法治村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一部分,可以从国家法与地方特色、法律服务下沉、如何通过制度协调好村民的生存保障和共同富裕等开展研究。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工匠的精神一直扎根于广东的乡村治理法治化建设研究,学院将以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为平台,调动全院教师、中青年博士参与各个项目的调研、交流和科学研究,为老师们了解学科专业发展动向、挖掘研究选题、交流碰撞研究成果提供了良好平台,不断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更好地发挥专业社会、服务校园、服务师生的作用。(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李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