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师生密切关注2020年全国两会动态,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民法典》后,迅速组织专题学习,全院掀起研学《民法典》高潮。

6月3日,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党总支布置系列专题学习安排,通过学院理论中心组、支部会议、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专题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6月10日,学院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系部主任和支部书记一同学习了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民法典》。6月5日至10日,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党支部、各班团支部组织专题线上学习活动,通过播放视频、知识抢答、交流互动等环节,使专题学习更直观、更贴近生活。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师生始终关注《民法典》的制定全过程,结合《民法典》的颁布、施行畅谈了个人的学习心得和法治期盼。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俊辉表示:从民法典历史意义的角度来说,建国后多次启动民法典的制定工作,但由于各种原因,直到2015年后,民法典的制定工作才真正列入日程;从民法典的形式意义上来看,民法典的制定标志着我国法治体系归入到大陆法系之中,也对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起到重要作用。《民法典》的现实意义在于编纂过程中对单行法进行了修订,对公民的权利做了全面的保障,体现出了我国“以人为本”的理念。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法律系主任李小萍副教授、博士表示:法典本身表明立法形式达到了科学系统化的较高水平。从法典发展历程看,我国《民法典》是人类民法典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它既继承了人类民法典的优秀成果也反映出社会主义时代特色,《民法典》的颁布为彰显法律神圣、捍卫公平正义奠定了坚定的基石。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法学专业负责人曾晓昀副教授、博士表示:《民法典》的颁布是中国民法体系的整体升华,能更为全面地保护公民权利,体现百姓心声。通过宣传推广《民法典》,无疑是一次重大的全民法治教育,有助于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民法典》必将是世界法典发展史上的典范,为世界法治事业增光添彩!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实验实训与创新中心主任万娟娟副教授、博士表示:《民法典》是民事主体权利的宣言书,对现代社会的型构具有重要意义,让民众生活更有“安全感”。《民法典》的表决通过,振奋了国人精神,也为我国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适时注入了强心剂。《民法典》为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了制度保障,实现了人民精神生活的飞跃。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党支部委员、2016法学1班学生黄黎阳表示:《民法典》的出台以及今后的适用将会有助于提升公权力的法治水准和改善公民私权利保护现状。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学生会主席、2018法学创新班学生张杰锋表示:作为法学生,在见证法典诞生的同时我们不仅要学好法,用好法,还要做法治思想的传播者,讲好法的故事,为中国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下一步,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将持续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在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方面做表率,将《民法典》学习与学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和2020年“双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以支部组织生活、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系部教研活动、主题团日等形式,以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校园文化建设和社团活动指导辅导员工作室为平台,扩大《民法典》的宣传力度,更好地发挥学院学科专业特色,服务广大师生,为法治校园、法治中国奉献应有的力量。(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梁嘉乐 伍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