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切实保障返校毕业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动化学院有力、有效、有为组织教师突击队,建立党员先锋岗,组建教师服务车队。学院党委书记率先示范,冲锋在一线,全院教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向发力,用心用情用行保障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扎实推进。

6月19日-21日,自动化学院第一批262名毕业生返校,虽恰逢周末,但自动化学院教师突击队仍早早等在白云校区服务岗。有车的老师帮助学生运送行李到学校出口或学校附近的家里;没车的老师或用拖车拉行李,或在现场协助办理离校放行条手续,或参与返校离校的其他工作。实验中心温宗礼老师上午9点就一直帮助毕业生运送行李,直到中午1点多草草吃上几口饭又赶到宿舍楼下运送行李;教工支部书记唐德翠、班勃、李玉娜克服自身困难,带头在一线工作;辅导员、实验中心老师、教务员、班主任和系部主任始终坚守在一线。他们用行动、用态度、用温度向毕业生诠释了温暖的教育守护,表达了对学子的依依不舍之情。三天中,全院教职工共出动32辆车,帮助自动化学院和兄弟学院的毕业生运送行李超过300车。烈日当空,学生们乘坐在清凉空调车中无不感受到老师们火一般的热情,“自动化学院老师真是太棒了!”“今日老师们送我前行,他日我必报深情师恩”。



图为贺勇副书记检查指导自动化学院学生返校工作




自动化学院坚持“以生为本”,把“三全”育人理念贯穿到新生入学到毕业生离校的每一项工作,用责任、真情和真行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扶上马,送一程”,党员先锋岗服务车队仅是自动化学院扎实细致做好毕业生教育“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为营造温暖的毕业氛围,学院精心设计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每一个环节,将点滴关爱融入每一次服务,将教书育人融入每一个细节。为做好疫情防控第一步,学院为2020届毕业生特制礼品袋和笔,以“一人一笔一袋”方式发放毕业生礼品和资料,袋上信息由辅导员一笔一画写下;制作了带有时光痕迹的毕业视频,记录了毕业生大学四年的足迹,四年的故事充满了满满的青春和回忆;布置了寓意自动化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勇攀高峰、追逐梦想的百步梯;设计了寓意无论走到多远,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都能想起同窗和老师的祝福,想起母校就是永远的心灵港湾的毕业生留言板、教师寄语墙、励志彩虹路、梦想号车票等打卡点;举办了充满仪式感的毕业证学位证颁发仪式,向每位毕业生赠送现场打印、盖有自动化学院2020届毕业生专属印章的学位授予照和剪辑好的小视频,为毕业生留下温存的毕业回忆;走访了宿舍看望学生,与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学生的路途情况和就业情况,叮嘱学生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校纪校规,激励每位毕业生把最美的青春回忆转化为奉献社会的不竭动力。

据悉,自动化学院第二批毕业生将在6月28—30日返校,学院党政负责人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全院教职工将继续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用最佳的状态、最美的笑容、最热情的服务全力保障第二批学生毕业生有序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