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位于长江流域的江西发生严重洪灾。洪魔肆虐无情,人间真爱有情。在接到江西家乡社区工作人员号召“在外青壮年回乡抗洪抢险服务家乡”的电话后,民族学院2018级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生袁琪心系乡梓,第一时间从广州返回家乡,报名了江西省丰城市专门面向丰城籍在外学子返乡积极服务家乡的“丰才归巢”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在服务期间,袁琪积极协助街道和社区干部工作,下沉基层热心服务群众,参与了丰城火车站出站口受困群众转移工作,辅助接送与疏导旅客达到5000余人次,获得了旅客、居民、街道部门的一致好评,展现出了我校学子良好的社会责任和工作担当。

洪水退去后,袁琪同学不忘反哺家乡、报效桑梓的初心,参与了当地街道第七次人口普查的信息收集与统计工作。工作中,他主动与街道干部深入社区调查建筑物与居民生活情况,指导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普查区划分标准的培训学习和标绘软件的使用,协助街道干部顺利完成了323个普查区的划分与31277处建筑物标绘工作。

期间,袁琪还在社区党建工作中献言献策,将实践经验总结形成文稿发表于省级机关媒体——中国江西网,为当地党建“三化”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袁琪同学的优异表现,并被评为2020年丰城市“丰才归巢”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优秀个人,并作为高校学生代表出席了表彰大会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