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文学与传媒学院迎来河源新校区的首批新生,为了让新同学尽快熟悉校史院情,尽早融入大学生活,10月14日下午,学院在河源校区举办新生入学典礼暨学风建设第一课。文传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部分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辅导员以及677名新生参加了典礼。

 开学典礼由奏唱国歌、校史院情介绍、院长第一课、新生代表发言、学风教育等内容组成,突出思想引领、爱校荣校、学风建设和专业介绍等四大主题。

 

 

 

 

 在全体合唱国歌后,首先由院长周卫忠为新生上题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院长第一课。他引经据典,鼓励学子在大学期间不要仅限于学习课本知识,谨防落入人云亦云的工具理性思维窠臼,而是要培养独立人格、怀疑精神和创新意识,不断自我扬弃,实现自我超越。要不忘初心,志存高远,把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利益紧密结合,实现个体价值的最大化。

 

 

   学校领导与文传学院班主任合影              

 

 20级中文师范3班的马延疆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倡导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做到慎思明辨、奋发图强、博学笃志,用青春来诠释曾经的誓言,用汗水来锻造明日的辉煌。

 副院长白崇主讲学风建设和学业要求,他从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尚学传统入手,指出办学地域的迁移并不会割裂文脉和传统,历史和辩证地看,筚路蓝缕的开拓者往往能够迸发出巨大的潜力,创造出更好的成绩。同时,他也提醒新生,警惕“到了大学就轻松”的思想,强调学院从严治学的要求和传统。最后,他鼓励学子潜心治学的同时,积极投身有益的实践,主动担起知识人的使命和责任,做到知行合一。

 

 

专业介绍

 

 开学典礼结束后,全体新生按照专业划分移步各课室,由各系部主任和专业负责人继续做深入的专业介绍。

 文传学院历来重视新生入学教育特别是学风养成教育。今年是学院新生入驻河源校区的第一年,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班子成员多次到新校区考察,提前布局,并结合实际,创新迎新模式,在新生中招募了70名志愿者参与到迎新工作中,在入学伊始便培育新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接下来,学院将陆续推出“书记第一课”,以及“爱国主义”、“爱校荣校”、“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等活动,不断丰富和充实新生入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