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新生校园安全意识,10月15日晚,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于白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办2020级新生国家安全教育暨防电信诈骗知识讲座。学校保卫处管文彪老师应邀开讲,新生辅导员、2020级全体学生共五百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中,管文彪解读了《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中的重点条款,运用身边违法实例和时事热点,使在场的师生对过去比较陌生的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当前我国所处的安全环境有了更清醒的认识。管文彪要求同学们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履行法定义务,保守国家秘密,绷紧“反策反”这根弦,把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体现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里中、每一步前进的足迹中。随后,管文彪结合校园典型电信诈骗犯罪案例,就大学生的心理特征以及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进行详细讲解,全面地分析了学生上当受骗的原因;告诫同学们要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在生活中做到理性消费、不贪心、不轻信,遇到类似诈骗要冷静处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此次专题讲座达到了教育目的,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防诈骗知识,认识了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提高了安全意识。

稳定压倒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开学以来,为全力做好新生安全教育工作,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军训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新生安全教育活动,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