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把上好宣讲课、专题党课、集体备课、新老教师结对帮扶课等“四堂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教师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上好宣讲课。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学院实际,着重发挥马院在学科、师资、平台等方面的优势,组建了以党史党建专业教师为主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信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是上好专题党课。4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孟令蓉教授为马院全体教师作题为“学习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三个维度”的专题党课。孟教授主要从历史发生学、历史整体性和政治思想史的三个维度,深入分析正确认识和评价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重要意义和实践价值。通过这次专题党课的学习,大家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主线、评价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视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问题的认识。

三是上好集体备课。4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了集体备课。各教研室结合思政课的教学目标和育人功能,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方面,深入探讨把党史教育内容融入思政课的方式方法。与会老师一致表示,要按照集体备课的统一要求,讲好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四是上好结对帮扶课。4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新老教师结对帮扶启动仪式,此项活动着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教师成长结合起来。近三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青年教师人数较多,组织老教师结对帮扶新进青年教师,能快速提升新进青年教师的教科研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有助于优秀中、老年教师和青年教师之间形成“传、帮、带”的传统。结对帮扶措施包括结对教师互相听课、集体备课和科研互助等。概论教研室主任陈曦教授和聂浩然博士分别代表老教师和新进青年教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