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秋季开学季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防诈骗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师生的识骗、防骗意识,9月10日,我校安保处邀请越秀区矿泉派出所民警在北校区开展了反诈知识进校园的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北校区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矿泉派出所花维副所长通报了近期辖区范围内涉诈骗警情的有关情况,提醒在场师生务必保持清醒头脑,谨防被骗。接着,他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方式向师生现场讲解常见的诈骗类型和防诈骗知识,特别在学生群体中多发的刷单诈骗、网购诈骗和冒充老师诈骗等。通过真实案例,深入剖析作案手法,传授防范技能,提醒广大师生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要轻信“中奖”、指导汇款、涉及银行储蓄账号密码等情况的短信、电话、QQ等,更不要轻易汇款,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同时,向学生推荐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穗安防诈”小程序等。现场发放越秀区反诈中心和公安分局制作的致市民告知书宣传手册,学生现场阅读并签定回执单。

 

 

据悉,为做好秋季开学校园防诈骗宣传工作,学校安全保卫处、学生处、网络信息中心和各二级学院密切配合,多措并举,通过邀请网安民警完善校园网涉诈信息拦截、预警功能,发放新生安全手册、开展安全教育讲座,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积极宣传防骗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了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和特点,掌握了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