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将课程思政走深走实,结合我校“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办学定位,11月23日,我校自动化学院省双创样板支部“测控教工党支部”党员骨干联合广东省“电类主干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赴广东省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开展“话初心、亮身份、说思政、助职教”主题活动,广东省理工职业技术学校陈青恩校长及学校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说课交流活动。

 

 

 

 

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主持人肖蕾教授就“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到底教什么?怎么教?”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肖蕾表示,推动专业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要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

广东省双创样板支部“测控教工党支部”书记、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核心成员唐德翠副教授从课程思政实施目的、总体指导思想、实施路径与方法、《计算机控制技术》课程思政案例几个维度分享了“工科类专业课程中课程思政如何实施。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成员康慧博士以“思政”融入《自动控制原理》课程为例,从确立思政教育主题、梳理专业知识点、挖掘思政教学元素、革新思政教学方法及设计思政教学案例详细梳理了贯穿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广东省理工职业技术学校万露老师、伍红燕老师结合中专学生特点及市场需求进行了“建党100周年海报设计”“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说课展示。四位老师发挥各自优势及见解,将思政元素有机地融入专业课堂,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随后,省双创样板支部“测控教工党支部”优秀党员、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核心成员祁伟教授以人才培养与课程思政逻辑进入主线,从传统教学“老师讲,学生听;老师问,学生答”到新时代国家导向、市场需要及学生的需求与期待角度分析了教师应该“怎么做?”。

最后,陈青恩为本次交流会总结发言。陈青恩对我院专家团队到来表示热忱欢迎和衷心感谢,强调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战略地位,并提出当下课程思政建设中存在的方法硬、视野窄、研究浅等问题。

本次课程思政说课交流搭建了我院与广东省理工职业技术学校信息交流与合作互联的平台,同时,我院教工党员率先垂范,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敢亮双创支部之身份,为我院进一步深化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的角色定位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