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研究生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总结工作会议。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和研究生院领导、培养办公室、学位办公室、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相关老师参加会议。

 

 

 

 

会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崔怀林教授、汪永智教授、符昌忠研究员、赵玉教授、袁裕辉教授、杨舰教授分别通报了本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的开展情况。与会督导认为,督导工作对于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有重要的作用。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逐步规范,但同时存在部分研究生任课教师课堂教学仅停留在知识传授的单方面输出上,启发式、引导式讨论不足,与学生的互动不够,教学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现象。学校应组织广大研究生任课教师积极探讨适合研究生的教学方法,加强研究生任课教师的教学技能培养,特别是加强对专硕实践课课程内容的规范。同时,建议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升教育的工作效率。

此外,崔怀林还做了重点发言,对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就督导工作重点环节、督导方式和反馈改进提出意见与建议。

姚洪略对督导组专家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督导组专家贯彻落实围绕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从严要求,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机制。二是探索研究生教育督导反馈机制,要将督导反馈的问题账单化,并把结果反馈到相关学院、教师,使改进建议落到实处,并巩固督导成效。三是督导范围全面化,加强招生复试录取、培养管理、学位论文答辩、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指导成效等重点领域督导,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